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文革」與「佔中」十七年之癢

香港目下「佔領區」的狀態,令人想起「文革」。現在對「文革」的簡單定性是「十年動亂」,這是動亂終於結束之後下的結論。在當初,人們是以百分之百的熱情和真誠參與的,特別是在其中的擔當主角的年輕人。

「文革」以「鬥私批修」開頭,而年輕人最是「無私無畏」,自然是運動的先鋒。他們抱着「解放全人類最後解放自己」的崇高理想,自以為一切行動都「天然合理」,「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結果是無政府主義橫行,無法無天。

人們以為無政府主義等同於大混亂。這既對又不對。對的是最後結果,不對的是,它萌芽之初很可能是秩序井然的,所有人都分外自律,有如大同世界景象。無政府主義否定政府及權威存在的必要,並且認為人性善良,人類具有合群互助的本能。在無政府主義的群眾運動之初,參與者帶着神聖感,也為向公眾證明自己的善良,會自律有嘉。可是,這最終會走向反面。人畢竟是善與惡的綜合體。

在無政府主義狀態下,原來的社會權力被摧毀或者出現真空。這樣的狀態只能是暫時的,由社會權力制約的秩序是任何群體的需要,權力真空很快就會有人填補,權力被攫取。這樣的奪權自然是不經公眾承認的法律程序產生的,毫無民主可言。弔詭的是,奪權者自言在爭取民主。「文革」中,這稱為「大民主」。在無法無天之下,誰都可以自作主張,誰都可以組成 NGO,在本單位、在社會行使自以為擁有的權力。這種現象也出現在金鐘等「佔領區」。

事物矛盾的對立面都是互相轉化的,善可以轉化為惡,民主自然也可以轉化為獨裁,大民主也就轉化為大獨裁、大混亂。

點收科?按着矛盾對立面互相轉化的規律發展下,最佳、最樂觀的結果是「亂極則治,暗極則光」。這是洪秀全《原道醒世訓》之言,他的太平天國運動把滿清王朝搞得天下大亂,到運動被平定了,卻未出現理想的「治」,反倒是西方列強趁清朝進一步衰弱進一步入侵。「亂極」之勢再持續百多年,到了「文革」才結束。

「文革」真可稱作亂極了。亂極的原因之一,是「最高領袖」縱容「紅衛兵」無法無天,以達到借刀殺人的目的。這其實是一股「禍水」,易放難收。到後來,知道不能讓「禍水」繼續在城市裡左沖右突了,於是以「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之美名把數以百萬計反叛的青年送去「上山下鄉」,讓他們的寶貴青春消耗在「向地球宣戰」之中,製造出更多悲劇。

有香港作家日前為文說,在地鐵站口接過一名黑衣少女的宣傳品後,不相信這樣純真的少女與外國勢力有勾結。我也不相信,就如同我不相信「文革」中的「紅衛兵」都是勾結毛澤東的。

對比「文革」與「佔中」,有太多相似之處。令我頗為詫異的一點是「 17年之癢」:「文革」是在新中國成立17年之時(一九四九至一九六六年)發生的,「佔中」發生之時,香港回歸也滿17年。這正好是培育出「純真的」一代人所需的時間。

4 則留言:

  1. 當年睇過不少傷痕文學,現在的都似曾相識。一部"天讎",簡直驚心動魄!

    回覆刪除
  2. 17年的積怨,17年的管治無方,17年的親中霸權,17年來每件政治大事都是政府錯誤評估民情而得出的惡果。民意在立法會得不到表述,功能組別和建制派一直把民意放在個人利益之下,政改報告書亦其實一早一鎚定音,佔中市民的意見在偽民主政府下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將今日局勢單方面歸咎於「單純的一代人」未免太片面。當然你也可將一切歸咎於「外國勢力」,就像基督徒認為世界乃神七天內創造一樣。

    回覆刪除
  3. 「單方面歸咎於」一個原因就實在「太片面」,也太愚蠢了,我不至於無知若此。我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而已。

    回覆刪除
  4. 我剛看到一篇在觀察者的文章,也提到17年的問題和其中一些原因,覺得十分有意思,特別來和blog主分享一下

    https://www.guancha.cn/MaPing/2016_06_09_363380.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