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風必摧之又如何?


風中蘆葦,寧折不屈

對於「打工仔」來說,昨天是個好日子。颱風納沙半夜裡突然轉向,讓香港天文台在天亮之前掛起了八號風球,給所有早上起來準備上班的「打工仔」送上一個措手不及的喜訊──不用上班。

本以為這只可「偷得浮生半日閒」,誰料風球直掛到下午四時多才除下,「時間啱啱好」。在正常工作天,這時也快準備「收工」了,絕大部分打仔都不會思量這時候還會上班去。

我思量了一下,還是出門去了,為的是有件工作趕着完成。若資料在手,完全可以在家做,通過網上交貨。天文台不及早打招呼,只能走一趟了。雖然大部分公共交通停頓,但由於地鐵仍在減少班次下運作,上班其實很方便。

我以為只有我傻乎乎的一下風球就上班,誰知吾道不孤,有同事比我還早一步捷足先登,又有同事接踵而至,更有同事因為有特別工作,一大早就回去了。

大家儘管都是「打工仔」,看來沒有只當「打工」的做事,而是認真「打好呢份工」,興許還從中找到樂趣。

「打工」一定有辛勞、困難的一面,老闆僱你回來,就是要你承擔這份辛勞、困難。至於「打工仔」能否從中找到樂趣,就因人而異了。能找到樂趣的,多半勝任愉快;找不到的,多半難勝大任。若早上醒來睜開雙眼,一想到要上班即重重呼一口氣,心底一沉,就該想想是否要繼續打這份工了。

回想起來,過去打的工,基本勝任,而且愉快。不是沒有不愉快的時候,而是不愉快都不在於工作本身,而在於人事關係。有一個階段,着實不愉快,只能以「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自解。那時候,也真無奈,你要與讓你不愉快的勢力周旋,無疑以己之短對抗敵之長,根本無勝算可言,肯定浪費精力。最後選擇急流勇退,實在是明智之舉。

今天早上經過公園,到處是斷枝落葉,頗有些感慨。公園裡的樹木,絕大部分是常綠樹。常綠樹其實也落葉的,只是樹葉不會像落葉木一樣選定一個時序,同枯同榮而已。細看一下可以見到,常綠樹上都有枯黃的敗葉,也都有新萌的嫩葉。地上見到的,多是這些已經不起強風吹刮的枯葉,可是也有很多帶着新葉的斷枝,這些都應該是因為「木秀於林」而被刮落的,和黃葉淪落一起。一個可視為競爭的失敗者,一個可視為競爭的勝利者,而下場一樣,頗有諷刺意味。

抬頭看看,頂上爭榮之枝葉千千萬萬,遠遠多於刮落在地面的,都是既未到衰敗之期,又無「木秀於林」之姿。它們最終會有落葉歸根的一日,但未必會有冒出頭來的一天。是它們不願冒出頭來嗎?肯定不是。每一片葉子其實都在爭奪陽光、養分,都努力向上伸展。正是在它們的競爭下,才催生出秀於同儕之木葉。風必摧之的風險,不會阻嚇草木向榮的追求。

無情草木尚如此,有情男女豈可甘於無所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