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給「九一一」算算帳


這裡每個小立方代表十億美元,合起來達
3,300,000,000,000 美元

九億美元(70億港元),對於個人來說,是很大很大的數字。如果再說,每天花這麼多錢,而且連續十年──總數達三萬三千億美元(3,300,000,000,000美元)──就更不可思議了,難以想像!

是什麼事情值得這麼花錢?答案是美國的損失,和「火遮眼」下,要為「九一一」事件作出反應。三萬三千億中,約四分之三為軍費和相關開支。

以美國目前三億一千一百萬人口計算,這相當於每人為「九一一」付出了10,600美元(82,765港元)

「九一一」轉眼已是十年。近日,各種傳媒又充斥着當日恐怖襲擊的可怕畫面,以及相關的新聞故事。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多事情記憶猶新,而又對當時有了一段可以稍為疏離的時間距離,可以比較冷靜、清醒地作點回顧。

《紐約時報》用數字為「九一一」算了帳。帳分兩筆,一筆是「基地」組織(阿爾蓋達)策動這次襲擊的成本,一筆是美國「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而付出的代價。美國的總帳已在上面交代了,而「基地」為玉石俱焚而付出的,僅約為五十萬美元。

這等於說,恐怖分子每一美元的支出,換來美國約七百萬美元的狂花,四両何止撥千斤。這些錢並非都是美國政府花的,而且錢還在繼續花下去,啟動了的反恐戰爭還在打。不過這些錢已足以構成美國國民的長期負擔──從數字上計算,以上花費約相當於美國目前龐大的國債的五分一。

關於這些錢是怎樣花出去的,哪些該算不該算,有不少爭議。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恐怖襲擊本身造成的破壞,遠不如美國報復的花費大。

還可以比較的是死亡人數。「九一一」的直接死亡人數接近三千。美國發動反恐戰爭,先後派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開戰,在伊拉克死了215人,在阿富汗死了814人,兩地共死一千多人,與「九一一」約為三與一之比。美軍傷亡合計,在伊拉克是5 582人,阿富汗高達35 143人,兩地合計逾四萬人。如果把兩地平民的傷亡也計進去,數字一定會高幾倍。迄今,沒有機構有個準確可信的計算。但可以肯定,美國反恐造成的傷亡,遠遠大於「九一一」。

「九一一」剛發生時,世人都嚇得目定口呆,美國人的驚慄更甚,而憤慨就更甚。那時,美國誰說不可輕言報復,誰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就會被貼上不愛國的標籤,以致一些敢於獨立思考的美國報人,也噤若寒蟬。總統小布什於是可以像牛仔般橫行無忌。

小布什在悠悠萬事中以反恐為大,甚至卡特蓮娜颶風的災難也不放在眼內,美國內政結果弄得一榻糊塗。到他快要下台時,終於鬧出了拖累全球的華爾街金融海嘯。「九一一」與金融海嘯沒有直接關係,但誰敢說沒有間接影響?誰敢說美國總統若不是以反恐壓倒一切,不可以把美國經濟弄得好一些,起碼不至於把美國推到國債違約的邊沿,讓全世界都擔驚受怕?

若把這些都算上去,我們都在為美國自「九一一」以來的剛愎自用付出代價。
**
《紐約時報》文章:
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1/09/08/us/sept-11-reckoning/cost-graphi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