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食物與禮物,月餅的雙重身份

維園今年出現一個巨型魚形花燈,這是
農曆八月十四迎月所見,月已十分圓滿。
到了中秋,吃月餅免不了。今年有點特別的是,吃了好些鄰舍、同事自製的月餅。

月餅是典型的應節食物,只有在中秋才應市,中秋一過,就不見了。過去,製月餅的餅家,中秋節第二天就沒有一個月餅的蹤影,以示其門如市,貨物售罄。如今過了中秋,店鋪該也難覓月餅了吧?但家家戶戶相信都多少有「存貨」,得花一段時間才能消耗淨盡。

不知道打什麼時候開始,月餅的主要功能已從應節「食物」變成應節「禮物」。人們似乎鮮有為了想吃月餅而去買來吃的,買來都是為了送禮。這打從物質匱乏的年代就開始了,香港那時有「月餅會」,就是分期付款買月餅期貨,供滿一年,可以在中秋前買到價值不菲的十幾盒月餅。要這麼多月餅當然不是為了吃,而是送禮,主要是為了孝敬長輩,上司可能也少不免。

如今,人們的物質享受普遍豐盛了,對月餅該不像以前那麼饞,但月餅的地位絲毫不減,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中秋節仍是送節的大日子。做生意的,尤其是涉及大陸生意的,更不可忽視。送禮送月餅的話,產地得重視。在大陸,用中英文印明「香港製造」──不要中文是「香港製造」而英文卻是 Product of P.R.C.──的最受歡迎。有朋友在一家深圳在港大型企業做行政工作,節前一項重要任務,是張羅送禮的月餅。月餅一定要符合以上條件,不管品牌多響,不是香港製造的都不行。由此看來,製造業在香港還有存在價值。怪不得一位朋友的餅家投下巨資,要在大埔設立更大的廠房了。

中秋節送禮,在香港受到重視,在大陸就更甚,以致傳媒上出現了「月餅經濟關係學」這樣的名稱。經濟學是高深的學問,經濟關係學就更高深,非一般人可以吃得透,不懂內地商場、官場潛規則的外人就更難把握其中三味。

從身邊親友可以感覺到,誰都會從不同途徑收到月餅,我家也一樣。我不特別嗜吃月餅,卻也不拒絕,對甜食、豬油不會聞之色變,而若有製作出色的五仁火腿月,更會多嚐,近一周就吃了不少。

雖然不少人說廣東月餅不健康,可是今年卻一再發覺有人自己製月餅。月餅都是「迷你」型的,可能限於烤爐的設備,也可能是為了少吃多滋味。好吃的廣東月餅要油水充足,家製的多着眼於健康,減少用油,味道、口感自然差了點,不過仍比我想像的好得多。脆皮疍黃奶皇月餅尤佳,比諸名牌餅家非脆皮的更勝一籌。還有同事趁午飯時光就製成了「冰皮」月餅,品質足以同名牌餅家的媲美。原來,它的製作方式是各種月餅中最簡單的。冰皮月餅之暴利可以想見。

廣式月餅的主要饀料是蓮蓉,用的是以秋天這時節新產的蓮子製成,月餅因而是節令性食品。現時很多巧立名目的所謂「月餅」,其實已失去與中秋的對應關係,而主要是因為看準了月餅這個市場,人們又對舊式月餅有點膩了,而應運而生的。香港是這樣,大陸也是這樣。據說江浙近年有一種「榨菜鮮肉月餅」,這樣的饀餅應當一年到頭都可以生產供應,可以想像也應當很好吃。有內地作者撰文說,有「江浙以外的朋友對這種餡餅也叫月餅深表震驚」,原因可能因為「這麼好吃的一款餅,為何要勉強自己也叫月餅?」一勉強,那就只限在中秋供應了。

我則思忖,這樣的平民化「應節食物」可不可以上檔次成為「應節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