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資訊爆炸」亢奮在持續

現代資訊流通迅速,在香港,這樣的流通更加不受任何限制,你整天會受到資訊轟炸。但由於時間有限,你對資訊不能不有所篩選。對於資訊,現在已不是不足的問題,而太多以至泛濫的問題。在資訊的轟炸下,人們已開始不自覺間採取排拒態度了,最明顯的是,在香港街頭派發的宣傳單張,難得有個途人願意伸出手去接過來。

是宣傳單張的訊息沒有用嗎?不一定,很可能有對你有用的信息,可你就是不屑一看。有人可能是出於「支持環保」、減少資源浪費而不接過宣傳單張的,但我相信更主要的原因是對於資訊爆炸的條件反射性抗拒。

「資訊爆炸」曾經是很令人興奮的命題,這命題似乎是八十年代初出現。那時還沒有互聯網,個人電腦才剛推出,只是已可以預見到「資訊爆作」的前景。十餘年後IT革命爆發,資訊科技產品接踵出現而且不斷更新換代,「資訊爆炸」真的來到了。

傳媒於是開始爭先恐後發展網上報紙,我也參與過,不過在那時,我已質疑讀者是不是需要那麼多資訊了。這等於你去吃自助餐,你儘管面對難以勝數的美食,可是決定你能夠把多少吃進肚子裡的,始終是你的胃納:你可以吃進一磅、兩磅,還是三磅、四磅?對於自助餐,誰都有過初吃時的興奮,但隨着多吃了,興奮感都下降。

這正如《增廣賢文》裡的箴言:「廣廈千間 夜眠八尺;良田千頃,日食一升。」這同樣適用於資訊。儘管吸收資訊的大腦的容量有彈性得多,不是八尺、一升可以衡量的,但人的時間就非常有限,一生頂多就是三萬六千五百天。人生進入倒數階段,時間的限制就更緊了,對資訊不得不精打細算。

例如看報紙就要選擇。現在販賣的報紙都是厚厚的一大沓,裡面又按內容分成小沓。按我的習慣,其中通常有一半是翻都不翻就拿掉的,例如娛樂版之類。看什麼報當然也得選擇了,有些報紙即使知道其中聘有出色的作家販文,但整份報紙乖戾充盈,讓人沾手都覺齷齪。至於免費報紙,既然是免費的,你能夠有什麼希冀?

以前有傳媒前輩把報紙分為兩種,一種是讀的,文章值得細讀;一種是翻的,翻過就算看完了。報紙如果是要讀的,常得把報紙翻好摺細以方便閱讀。以前讀報紙常有這樣的動作,要把內版翻摺出來閱讀。日前讀到一篇較長文章,把那頁報紙翻出來摺起,竟然有種新鮮的感覺。若你的要求也高,免費報紙自屬翻過就算的報紙,它版面較小的設計就是為了方便你翻。又有一份免費報紙出版了,那天手邊就有一份,我竟然連翻一翻的興趣都沒有。

但我見到不少人對免費報紙的興趣很大。上班時下車的地方,幾份報章的派報員一列排開,上班一族下了車都按次序順手各拿一份。我見到總有個疑問,他們一天能有多少時間花在這些報紙之上?這些人看來還處於所謂「資訊爆炸」的亢奮之中。

去吃自助餐,你不會吃垃圾食品;在「資訊爆炸」面前,你當然也要知所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