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蟹效應」:置諸死地而後生

移民澳洲多年的YL讀到這裡日前關於香港講飲講食風氣的文字,郵來回應,頗有趣,特貼上如下:

香港真是飲食天堂, 主要食物來自世界各地,什麼都有, 價錢方面有時仲平過輸出國本身內銷。正所謂「平、靚、正」。去年在香港的「稻香」打邊爐, 家人要了一客美國生蠔, 一隻可以是澳洲蠔的幾倍。令我大開眼界。又在 ELEMENTS , 及又一城的supermarket裡看到, 新鮮的三文魚件價錢同澳洲差不多。

我向澳洲人介紹, 說香港耕地很少, 但食物無缺, 水果來自世界各地, 他們都覺得有趣。澳洲近年輸入一點水果, 如美國的車厘子, 價錢都幾貴。夏天時分就會有天津鴨梨。包裝得好好的, 每個用發泡膠薄膜包裹, 防止運輸途中的損傷,價錢也合理。去年在天津時 , 正是鴨梨的季節, 想買來一試, 但全都揀不上手, 好的都出口去了, 到處都一樣。

澳洲海鮮有名,但同香港相比,價錢就貴了。據說澳洲以前的石斑、鮑魚之類貴價海鮮無人欣賞,,很平很賤,後來才被香港人同日本人吃貴了。現今的海鮮大都是人工飼養的,包括生蠔。澳洲人工飼養的盲曹魚更活生生的出口到美國的大城市。

有這樣一個關盲曹魚的故事,是真的,不知你聽過沒有。盲曹魚在漫長的飛行旅途中會暈飛機浪,到達目的地時,很多都沒精打采,有些甚至暈死了。如何是好? 後來他們把一些蟹放進包裝箱裡和魚一齊運輸。結果是,到達目的地時,魚兒表現活躍,暈死的少了,因為蟹是盲曹魚的敵人,盲曹魚在途中要保持活躍,以防範蟹的攻擊,還有什麼多餘時間去暈飛機浪呢?

這個故事應用到人群中,就是人是要面對挑戰才有生命力?! 香港人以能承受壓力出名, 而 life expectancy 卻位居世界前端, 這是不是與此有關?


香港人都知道有所謂「丁蟹效應」,說是鄭少秋的電視劇一出台,股市就會大跌。這當然是無稽之談。不知道是,澳洲真有「蟹效應」。過去也只知道挪威有「鯰魚效應」,而不知道澳洲的「蟹效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很有名,已成為現代管理學中重要的理論。在香港,一說到沙甸魚(沙丁魚),只會想到罐頭沙甸魚。可是在挪威,有活的沙甸魚可吃。問題是沙甸魚捕撈上來之後,在魚缸裡不愛游動,送回岸去已是奄奄一息,難以活命。於是「游水」沙甸魚賣得特別貴,可以貴幾倍之多。過去,據說只有一艘漁船可以有本事把沙甸魚生蹦活跳捕撈回來。漁船船主一直不肯告訴別人他有什麼竅門。直到他去世後,人們才從他漁船的魚缸裡發現了這個簡單的秘密,就是沙甸魚的魚缸裡放進了一條活的鯰魚。鯰魚生性活躍,不停在魚缸裡竄來竄去,使沙甸魚無法安寢,不得不也動起來,真真正正被「激活」了,上到岸去,活力不減。

「鯰魚效應」就是「激活效應」,用到管理學上,就是加入新的競爭者去打破一個單位死氣沉沉的局面,以刺激起整體士氣。

「蟹效應」可能是從「鯰魚效應」得到啟發而來,但激活功效可能更大。我不知道鯰魚是不是沙甸魚的天敵,而據YL說,蟹是盲曹的天敵,蟹所激活的於是是生死存亡的掙扎呢。

「置諸死地而後生」,此之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