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香港的樹多嗎?

香港綠不綠?樹木多不多?對這個問題,人們會有不同答案。如果你住在市區,活動範圍也在市區,每天都是兩點一線的上班下班、上學放學,或者會說香港不夠綠,很少樹。

香港的路樹的確並不多,很少有綠蔭夾道的景象。九龍公園的一段彌敦道,算是最綠意怡人的了。新界也有不少風光很好的路段,舊青山公路、大埔至上水的一些路段,兩旁有很高很密的樹。翻看老香港照片,常常會看到單層巴士在只有上下兩條行車線的公路上,穿過兩排、三排高大的路樹行走。

怎麼現在看不到這般風光了?我想,風光可能還在,只是因為屬於舊路,路狹彎多,少人走了。路況先進得多的高速公路是人們行車的第一選擇。也可能,舊路已經擴闊,很多樹砍掉了。

一棵樹由樹苗長成參天巨木,十分不易。種了下去,十年、二十年後仍然屹立不倒的,一定不會太多。所以種樹一定要很廣泛的種,而成為大樹之後,遽然倒下了,不管是什麼原因,都令人惋惜不已。灣仔秀華坊一棵幾層樓高的白蘭樹大約半年前因為樹基的圍牆抵不住樹根的擠壓崩裂,被砍掉了。現在我每次走過,仍然望望頂上失去綠蔭遮掩的天空,看看只餘殘土的大樹基座,悵然若失。

可是另一方面,樹的生命力又很強,它長起來了,不會輕易向環境屈服,你要把它搞垮不是那麼容易。你看很多已被三合土包圍起來的大樹,依然頑強生長,甚至擠破三合土突圍而出;很多大樹從高坡沿着高牆伸下長長的氣根,直鑽地下,形成氣象萬千的牆頭樹。

維園邊上正對皇仁書院的地方,有幾棵十多層樓高的木棉樹,樹幹長出板根來,要好幾個人才能合圍。我過去以為,這些樹該有百年之齡了。後來翻看資料,才知道整個維園、還有電車路對面的中央圖書館、皇仁書院一帶都是填平了銅鑼灣形成的陸地。維園要到一九五七年才在填海造成的陸地上建成啟用。那一列高大的木棉樹的樹齡因而只有五十餘歲,比我想像的年輕得多。

灣仔軒尼詩道與莊士敦道交界處的安全島上,有幾棵大樹,我也以為是很老的樹了。可是六七十年代的照片顯示,那裡連安全島都沒有。

整體而言,香港的樹是很多的,主要因為香港有百分之七十幾是綠色覆蓋土地。近年香港出版了影像地圖,用衛星照片拼成,可以看到除了市區之外,就是樹和山。港島的景象尤其可觀,山上的樹特別茂密,反倒是新界,尤其是靠近深圳河的地方,樹長得不多。北上時看到邊界附近光禿禿的山,我常常有個問號:是不是因為這裡是禁區,為了防止偷渡,故意把山上的樹砍了?如果不是的話,也必定這裡不屬綠化範圍。

昨天看到一個消息說,香港在英國《經濟學人》編製的全球最佳生活城市排行榜上排位並不低,居於39位,比倫敦(51位)、新加坡(54位)、紐約(56位)、台北(62位)都高;第一位,是很多香港人海外另一個家所在的溫哥華。儘管香港的空氣質素不夠理想(可是並不如一些人說的那麼糟糕),但整體而言,是很適宜生活的城市,而且是一個有很多很多樹木的城市。

1 則留言:

  1. 文章好.........
    但好..............長

    哎呀, 老細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