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對青春,無悔?有愧?

冷不防有朋友來郵問:那是你嗎?問的是二十前一本書封面上的幾個字。

是的,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一下子,谷建芬作曲的《那就是我》的旋律就在腦中響起,還有曉光寫的詞。「谷歌」一下,抄來了歌詞:

我思戀故鄉的小河,還有河邊吱吱唱歌的水磨。  
噢!媽媽,如果有一朵浪花向你微笑,那就是我。
  
我思戀故鄉的炊煙,還有小路上趕集的牛車。 
噢!媽媽,如果有一支竹笛向你吹響,那就是我。
  
我思戀故鄉的漁火,還有沙灘上美麗的海螺。  
噢!媽媽,如果有一葉風帆向你駛來,那就是我。
  
我思戀故鄉的明月,還有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  
噢!媽媽,如果你聽到遠方飄來的山歌,那就是我。


很多歌手唱過這歌,戴玉強、廖昌永、劉維維,都唱得極好,都能唱出由平靜到激越的思鄉情懷。大概,每個歌手,都有歌詞與旋律都寫得十分到位的鄉思、親情吧?(以下是戴玉強的演唱版本)

¨º´N¬O§Ú - 戴玉强

我的故鄉是一條並不很特別,但可算秀麗的小村。只是由於沒有在那裡生活過,我對故鄉沒有什麼特別的思念。《我就是我》歌中的故鄉,對我來說,是幻化了家國。

二十年了,那天把那年月的一些書掏出來,那些文字、畫面,仍然叫人血脈上沖,呼吸加快。

有句話說:「我對青春無悔。」很多人回憶少年十八二十時的行事,都會拿出這句話來。

那大概是最理想主義的歲月,而且容易衝動、激進,不知進退。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崢嶸歲月。如果你正好落在一個大時代、大事件裡,情懷會更加激越,甚至可以「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歷史重新演繹一遍,而你人還是當年的人,你會怎樣?我相信,仍然會作出一樣的反應,一樣的行動。時代的環境、氛圍,個人的智慧、個性,決定了你的命運。你無法躲避。我對青春無悔,或許是從這角度而言的吧?

可是,從事後孔明的角度去看,結論或許不一樣。西諺有句差不多意思的話叫The benefit of hindsight。差別在於「事後孔明」帶點貶義,人們都不願被稱作事後孔明。The benefit of hindsight則持平,肯定事後回顧之利。有此之利,就可以作出總結,找出不足,吸取教訓;而不是老是把責任都歸咎對方,用對方的錯誤、專橫、粗暴以至殘酷,來掩飾自己的幼稚、衝動、激進以至狂妄,以至用來製造自己頭上的光環。

二十年前少年十八二十時的幼稚、衝動、激進以至狂妄,是可以體諒,甚至值得尊敬的;但二十年後仍然那麼幼稚、衝動、激進以至狂妄,就不但失掉用幾許鮮血和生命換來的The benefit of hindsight,甚至連「事後孔明」也當不成了。過了二十年,還說出「中國今天的強大,是只有肌肉,沒有頭腦」這樣的話,不是太無知又狂妄了嗎?

可以對青春無悔,但對青春──in the benefit of hindsight──不也該有愧嗎?對付出的鮮血、生命──別人的!!!──代價,不該有愧嗎?

1 則留言:

  1. 很美的旋律.

    青春是一首激情的歌.

    敬佩曾經激情過的人們.

    在維園, 望著一整片的燭光,

    為香港,為香港人感到自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