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面對歷史,要謙卑

歷史真相是什麼,有時真難判斷,即使面對的是一個很簡單的畫面、鏡頭,一句很簡單的說話。每一個人對這些畫面、鏡頭、說話作出詮釋時,難免都會無意識地加入了自己的經驗、價值觀。 說到「六四」,大家都一定會想起一張很有名而不知是出自何人之手的照片:長安街上長長一列坦克車,被前面孤零零的一個挺立的中國人擋住了去路。 怎樣解釋這張照片?它展示了怎樣的真相? 有人說這是解放軍殘暴的證據,又有人說這是解放軍仁慈的證據。一致的則是,它顯示了那名男子代表的勇氣。 歷史事件往往是一個地方很多錯綜複雜矛盾的集中表現,即使是當事人,也未必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不知道自己在這場大戲中扮演什麼角色。日前,看到當年一名北京學生領袖回憶說,他絕對沒有受人指使。我絕對相信他的話。我並絕對相信,在那場亂哄哄的運動中,沒有幾個人──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個人──把掌着全局。 那年,我曾在人民英雄紀念碑旁邊與一名有點神秘的人物交談,他據說是學生背後的一個顧問團裡的成員。他暗示,他們有渠道直通上層,知道上面的動向。 我清楚記得自己深深吸了一口氣,那人神秘一笑,走進了學生群中,以後再沒有見過。 那時,學生的領導層常在紀念碑的台階上開會,經常是爭吵、辯論,通常都是越激進的發言越得到喝采。爭吵一個晚上,第二天可能就傳出廣場最高領導層人事變更的消息了。 我不記得是不是在那樣的場合中遇到那神秘人的。 自此,我感覺已不能從廣場上見的事情來判斷在發生什麼了。接着,高牆裡傳出的消息更加證明有激烈的幕後鬥爭在進行,而一直被扣上「官倒」帽子的趙紫陽,又因為被撤下台而轉換了角色,白臉換成紅臉。二十年過去,趙更成為英雄了。 一位新聞界的老行尊曾給我告誡:不要以為你知道了全部事實,並以此下結論,政治舞台上很多事情是你看不到的。他曾經有過「慘痛」教訓,就一個國際事件以為十拿九結的作出評論,誰知一個幕後翻盤,第二天一覺醒來,情況全都變了。 很多事情的真相,即使是千百年後都弄不明白、有爭議的。魯迅說過,一個朝代長一點,寫史的是當代人,好人會較多;朝代短了,寫史是隔代人,好人就少了;秦朝很短,在史上的記載半個好人也沒有。 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所有歷史都是當代史。歷史的真相,也就是當代人據不同價值觀、政治立場去詮釋的真相。 真相是值得追尋的,但面對歷史,要謙卑,就像面對天地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