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事,八九可忘掉

北京中山公園初春的楓葉

一連兩天在酒樓與好久不見的舊朋友聚會,卻發覺在談話間很難或者不想置啄。我本來就不大喜歡說話,於是大部分時間就只有聽和吃了。

老朋友久不相見,本來想知道一下朋友近來狀況,但在席間能談到這方面的不多,常是剛一談到,就被岔開去了。岔開去的話題,差不多都是嘮囌話,對社會的不滿,對工作機構的不滿。其中一個聚會是舊同事見面,大部分人仍在原機構工作,於是話題便集中在機構的人事、業務之上。說到忿忿不平處,有時幾至群情洶湧。

這也是常情,一個機構越大、越老,積習越多,而社會發展又越來越快,與社會、與新一輩脫節的地方一定越來越多。如果上層出現人事變動,矛盾最易趁着各種聯繫一時不穩,暴露出來。這時,不同部門的人有機會在公司之外聚頭,就有好聽的了。

聽到的都不是惡言,不是搬弄是非的話,但可以知道,各人都有不少怨氣,在公司裡沒有什麼機會發洩,遇上外面有「訴苦大會」,就是平時不愛說話的也有很多「堅料」要爆了。

這樣做未必有建設性,對個人卻是好事,讓心裡積累的怨氣找到排氣口,減減壓。

另一個聚會,大家都不在一起工作,共同話題很容易就是社會事件、政府失策等等。人一旦夠多,如有十個八個,例必有路見不平而又有發表欲的,於是你的耳朵就不愁寂寞,可以聽到種種高論。

這樣的話題,確也不乏值得議論、甚至值得撻伐的。可是我總覺得,在飯桌上作這種議論,總會影響食欲,易使消化不良,若席中有酒,如在宴會上,更易引起口舌之爭。我不善言語,即使心中有話,也不喜歡宣之於口。何況,很多問題都不是非黑即白,是非分明的,如何簡單的說得清楚。必要時,與鄰座的朋友交流交流算了。

人們都說,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那麼,開心的事就只得一二了。不如意事,大都可以忘掉;開心的事,不妨常記。改日得寫一對聯:

十有八九忘掉
餘之一二常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