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北京的798效應

798街頭一尊塑像

像798這樣的藝術區,北京其實還有幾個,從資料來看,每個似乎都有相當規模。可見,北京的確是中國的文化中心,搞創意藝術的人多的是。這,大概是全國沒有一個地方及得上的。香港?望塵莫及啊。

北京自成為元大都起,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皇家氣脈雖有斷續,但建立起來的都城氣象與文化,始終底蘊深厚,是全國文化人趨鶩之地,形成濃重的文化氛圍。今天,不論是內地各個文化領域的人才,還是海外(包括港台)吃文化飯的,都以能到北京立地生根為樂事。內地搞文化藝術的,不管你在地方多有名聲,如果未能在北京也排上了號,就算不上真的揚名立萬了。而一旦在北京打響名堂,說不定就可以「走向世界」。於是,搞文化藝術的,「京漂」的多了。人才一旦薈萃京華,就有了匯聚效應,經常激發起火花來。798幾年間揚名全世界,受到國際知名畫商青睞,就是這個效應的結果。


798一家畫廊

798效應現正不斷擴散,不斷向原來工廠區的外圍擴張,分出了ABCDEF六個區,還在市內其他地方催生出類似的藝術區來。如草場地、酒廠、宋莊等藝術區,都是在北京的邊沿地帶,或利用廢棄的大型廠房(如酒廠)搞起來的。那天前往觀復博物館,經過比798更遠離市區的草場地,在一處路口見到豎着密麻麻的一大堆路牌,覺得奇怪;一看,才知道是指向當地的畫廊、藝術工作室的。

我從此感到,要搞創意藝術區,硬件固然不可少,但人才更重要。要把硬件搞起來不太難,有舊的利用舊的,沒的舊的,若有錢可以搞新的。可是人才不是單靠錢可以搞得來的。

批評北京缺少自由空間的人,到北京看到它吸引了那麼多內內外外搞創意人的,會有什麼感想?


798一個畫廊的展廳

如果我也是這個圈子的,到北京看到那勢頭和氣氛,一定也躍躍欲試,希望也躍入這大流之中。難怪一位近年在香港畫壇也畫出了名堂的畫家朋友,不止一次說,想拋下香港的家,到北京再起爐灶去。

相比之下,香港這方面真的不成氣候,石硤尾那幢工廠大廈改建的藝術邨顯得滑稽,深圳華僑城藝術村也相差太遠。這就是文化底蘊、城市文化氣息的問題,兩地的歷史都相對很短,重商輕文而香港尤甚。兩地都還沒有自己大學水平的美術學院,頂多在是在大學裡有個藝術系。兩地如果真的要在藝術創意方面有所突破的,非加強吸引人才的努力不可。深圳吸引經商人才、科技人才己很有成績,文化術方面則仍然落後。香港更差,即使近幾十年有不少這方面的人才來到,也難有機會發揮自己的專才,「投筆(畫筆)」從工從商的所在多有呢。

798一個藝術工作室

我曾認識一位自內地移民香港的水彩畫家,英國的查爾斯王子不知怎的竟然也知道他的名堂,一次到港時,點名要見他。我事後才知道,一看他的畫,果然不同凡響,可是他只能在報館裡當一名美術編輯,屈屈不得志。多年失去聯絡,不知他現在可已吐氣揚眉?

(北京行之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