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流感病毒新發現之二:喜乾怕濕

天助?人助?自助?

雖然大家都知道,氣候左右着流感的傳播,知道流感愛在乾、冷的氣象條件下蔓延,但沒有人通過實驗加以證明,拿出數據來。直到去年年初,美國西奈山醫學院
(Mount Sinai Shool of Medicine,位於紐約,是美國前二十大醫學院之一)才宣布為此進行了一連串實驗,在不同溫度和相對濕度下,進行了對流感病毒傳播能力的驗證。接着,俄勒岡州立大學進行了跟進性研究,證明絕對濕度對流感病毒的傳播影響更大。

絕對濕度是指一個指定體積空氣中有多少重量的水分,相對濕度是指空氣中水汽的飽和程度。一定體積的空氣中,水汽重量(絕對濕度)若不變,相對濕度會因為溫度變化而升降。

先說西奈山醫學院的實驗。

實驗用豚鼠進行,因為豚鼠比白老鼠更容易受人類流感病毒感染。研究人員嚴格控制實驗室的環境,以期在同樣環境下,觀察不同溫度、不同相對濕度下,豚鼠受感染情況的差異。溫度分5(攝氏,下同)20度,30度;相對濕度分20%35%50%65%80%。實驗中,把未受過感染的豚鼠與受到感染的豚鼠放在一起,看豚鼠在不同情況下受感染的情況。每個實驗都重複進行,以作評估。

結果顯示,在不同溫度下,相對濕度越低,豚鼠都越容易通過空氣受到感染。在相對濕度20%35%時,四隻豚鼠會有三至四隻受感染。相對濕度上升至50%時,四隻豚鼠只有一隻受感染;但到65%,四隻豚鼠中曾有三隻受感染。可是相對濕度提高到80%,病毒傳播就完全阻斷了。

就溫度而言,病毒的傳播越低越活躍,豚鼠在5度時受感染的比20度時多,到30度,沒有豚鼠受感染。

整體而言,溫度降到5度時,在各種相對濕度下,病毒都最活躍。而當溫度上升到30度,即使相對濕度下降到35%,也沒有出現感染。過去以白老鼠進行的實驗也證明,在冬季時,老鼠的感染率是58.2%,夏天時是34.1%

為什麼病毒在乾燥環境下較活躍?第一,當病毒從感染者的口鼻噴出時,是被包裹在微細的水珠中;一旦進入乾燥空氣中,包裹着病毒的水分很快被蒸發,重量減輕,病毒於是可以在空氣中飄蕩得更久,散播得更遠。

其次,乾燥空氣會使鼻腔內的黏膜破裂,向病毒露出破綻。

實驗還顯示,溫度較低時,豚鼠染病的時間較長,5度時的染病時間比20度時的染病時間長40小時。這可能因為較冷時,鼻涕和痰涎較凍較稠,病毒較難排出。染病時間長了,也會增加互相感染的機會,使更多豚鼠染病。

另方面,俄勒岡大學今年年初發表研究報告,揭示了絕對濕度與相對濕度對流感病毒的不同影響。他們也發現,越冷越乾,病毒越容易傳播,但他們又發現,西奈山醫學院的實驗中,病毒夀命只有36%關乎相對濕度,而病毒的傳播只有12%關乎相對濕度。但在他們進行的新實驗中,病毒夀命有90%關乎絕對濕度;病毒的傳播有50%關乎絕對濕度。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自四十年代以來各次流感流行的數據,其中包括相對濕度數據,並把數據轉換為絕對濕度數據進行分析。這一轉換,更清楚展示了空氣濕潤程度與病毒夀命的關係。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傑弗雷.夏文(Jeffrey Shaman)專注氣候與疾病關係的研究,是研究報告的撰述人之一。他說:「空氣濕潤程度與病毒夀命的關係,密切得令人吃驚。絕對濕度低時,病毒的夀命就延長,傳播率就提高。」

他認為,這一發現對預測和預防流感的傳播很有用。他並認為,在某些情況下,不妨提高空氣的的濕度,在流感病毒容易散播的地方,例如醫院的特別護理病房,可使用增濕器;不過要注意不可過分,提防弄出霉菌來。

在氣溫很低時,即使相對濕度很高,絕對濕度其實並不高。夏文指出,在美國一些地區,夏日裡空氣中的水分一般是冬日的四倍,室內室外都一樣,因此流感高峰期都在冬季。

如果以上研究發現是正確的,香港實在不必對甲型H1N1流感太擔心。未來一星期,香港氣溫會在2127度之間,相對濕度60%85%,這不利流感病毒的生存和傳播。不過,甲型H1N1是一種經過變異的新型流感,病毒的活躍能力是否可以據以前的研究來解釋和預測?誰也不知道。

(流感病毒新發現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