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到798開開眼界

798一角
如你是喜歡美術、設計的,又留意一下內地的創作,一定知道北京近年崛起了一個798藝術區。但如果你對這方面沒有興趣,就對798這個數字茫然了,北京很多本地人也沒有聽過有這麼一個地方。

798 一家畫廊
這個藝術區位於北京的東北部,快到五環了,靠在機場高速的邊上;過去是國營大工廠的集中地,高大的廠房密集,邊上是工人的宿舍大樓。近年,國營工廠紛紛紛倒閉,廠房大都荒廢了。北京一些搞藝術創作的人乘機進駐,以最低的成本把廠房改裝為各種各樣的創意場所,多數既是畫廊、陳列室,又是寫字樓、工作間。這一下子蔚然成風,把整個工廠區的內涵來了一個大變身,而外表則大體保持舊觀,而且是刻意地把代表過去時代的標誌物保留下來,讓到來的人們處處可以鉤起歲月的回憶,那怕你從來沒有經歷過那「火紅的年代」。

我們是按着旅遊指南的指示,到東直門搭巴士去的。一路上可以看到北京新建設的一面,新型的住宅區一片接一片,馬路寬敞,路旁花樹成行,常見到開得燦爛的桃花列隊相迎。到接近798的酒仙橋,才可以見到幾十年前舊建築物出現。
798一家藝廊+咖啡室巷
但798這個舊工廠區沒有破落的感覺,雖然一些房子陳舊一些,倒是很整齊。畫廊很多,似乎每棟樓房都被進佔了,不過好些關上了門。據說,最好的參觀日子是周末,那時,畫廊都會搶在遊人最興旺的兩天盡量開門迎客,還會有一些吸引公眾參與的活動舉行。我們去的一天不是周末,早上人不多,但到中午過後,人就多起來了。幾家把桌子布置到路旁、撐著陽傘的西式餐館,生意很好,老外很多。這裡已接近市郊了,798之內樓房不高,空間疏朗,汽車很少,加上天氣晴和,又有藝術氛圍,三五知己到此吹吹牛、聊聊天,是很好的節目──只要不嫌這季節漫天飛揚的柳絮騷擾。
798的一家書店

到這裡開個畫廊、創作室,大概主要圖建立個地盤。798名聲鵲起、創意人才趨之若鶩之後,這地盤的意義更大。門市生意,應該都不放在眼內,除了那些趁機來開個小店的人。有些畫廊根本就不賣畫,你有興趣麼,讓你到哪一個拍賣行競拍去。畫廊主要作展示之用,展出作品,還有自己這種那種畫冊。

這裡搞創作的很多跨界,即除了專於一個畫種,又旁騖其他,經常是又動畫筆,又動刀斧之類搞雕塑。區內很多地方會見到露天的雕塑展品,有些大到兩層樓高。

要把所有的畫廊都走一遍,非得一整天不可。我走了幾小時,跑馬看花的看了一些,已吃不消了,除了體力之外,是對展品的內容有些麻木。
一個陶藝廊之外

進駐畫廊的,主要搞西畫,而趣味大多傾向於前衛,務必標奇立異,搞搞新意思。被視為保守,大抵是這裡最大的侮辱。於是,你可以看到大量大膽的創作,例如裸體的紅色娘子軍之類。這裡的人都不會只講藝術,而都有商業頭腦,希望被哪一個國際畫商到來選中。至於能飛上枝頭的有幾個就不知道了。

《和為尚》展場

也有很脫俗出世的,純言禪師的《和為尚》書畫展就很特別。那個展廳特別高大,燈光只集中在展品上,而書畫作品簡約是尚,數量不多,布置疏落,讓人在幽明中轉移品味,很愜意。其中一件書法長卷,用魚絲線吊在展廳正中,水平展開,若半空飄浮,空靈如幻。這裝置本身就很可觀賞。

(北京行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