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首都博物館多精品

首都博物館外觀

到北京,看博物館是少不免的。這次去本來很想再看看故宮博物院,特別是看看以新面貌出現的陶瓷館,但那天走到午門,卻被如潮的人流嚇怕了,打消了主意。遊故宮,多少有點思古的幽情,如果有如走在女人街,會有什麼感受?

改一天,去參觀了首都博物館。

大概很多人不知道有首都博物館,老實說,我也是這次到北京之前才在網上知道它的存在。後來才知道,它原先只設於北京孔廟之內,規模有限可以想見。目前位於世紀壇附近的新館,是二零零六年才建成的。

首都博物館一層大廳

這座新建築頗有可觀之處,它主要由內藏的一方一圓兩座大樓組成,連地底一層共有七層。要好好看一下常設與非常設的展覽,一天肯定不夠。我們那天一頭就讚進方形大樓去,到要收館了還未看完。幸好,先為肚皮作了準備,不然要挨餓了。而圓型大樓,連進都未進去過,不知道裡面原來有古畫、書法、青銅、玉器、文玩精品展。

錯過了圓型大樓,是因為一進館就被「青花的記憶──元代青花瓷文化展」吸引住了。這是北京市文物局主辦的一次展覽,展出來自25個國內外博物館的73件元代青花瓷。說到青花瓷,大家都立即會想到明青花,而較少知道元青花。其實元青花很有特點,設計上吸收了不少外來文化因素,顯得鮮活艷麗,又常帶粗獷豪放。這次展出的展品,有多件來自伊朗、土耳其等地的博物館,有直徑很大的盤子,是當年專門外銷當地的產品。

由伊朗國家博物館借到北京展出的元青花大盤

這個展覽吸引了不少當地的瓷器愛好者,展廳內出現了這類展覽少見的熱鬧,這或許可以反映北京市民對古瓷器的鍾愛,一些人還用心的抄寫展品說明。令我很奇怪的是,這裡可以拍照,只是不能用閃燈和腳架。北京很多地方有各種各樣的限制和規定,而這裡卻又這般難得的開放。

另一個古代瓷藝術精品展,也十分精采,它分宋元明清四個館,展出各朝的精品,讓你很濃縮地把中國古瓷藝術一次過看完。說是精品一點不垮張,如宋代部分,各大名窯都有展品,包括極罕見的汝窑器。看到那個汝窑洗,大為驚奇:首博物館竟然有如此珍貴收藏?再細看,才知道是故宮借出的展品,其餘還有官窑、哥窑等瓷器。

由故宮借到首都博物館展出的汝窑洗

到要離開時,才匆匆的到北京文物精品展場地走一轉,跑馬看花。回來細看展覽的宣傳單張,才知道展出的包括徐悲鴻紀念館借出的《八十七神仙卷》,這是徐悲鴻當年重金自國外買回來的唐代白描畫卷。這次竟與之擦肩而過,未能觀賞,實在可惜。

首都博物館位於長安街,所在地方叫木樨地,很多人可能對這個地名會有印象。

首博鏈接: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

(北京行之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