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享受鳥巢裡的悠閑

在奧林匹克廣場南望北京市區天際線

現在去北京,絕對要去的一個地方是鳥巢,順道也看看水立方。那天早上去了潘家園,接着就去鳥巢。

鳥巢位於北京市中軸線的最北端,距離市中心有段路,但乘地鐵去很方便。那條地鐵線是奧運的專線,一轉再轉轉到這條線上,乘客都是去看鳥巢的了。那天剛好是在北京幾天中天空最晴朗的一天,一從地鐵站鑽出來,迎面就看到鳥巢和水立方在曠闊的視野中一左一右對峙在藍天之下。這裡原來是農地,是為了奧運才開發出來建設奧運場館的。極目而視,除了西面較近處有新蓋的大型建築外,其餘三面若有建築物的話,都在兩三千米以外,形成低矮、參差的天際線。鳥巢和水立方於是可以獨踞天地之間,盡量展示代表當今世界最先進水平的建築特色。

從地鐵到鳥巢,大概也有一千米,要走15分鐘,正好讓人好好觀察鳥巢和周圍環境。由於地方空曠,加上有風,這裡是放風箏的理想場地,也因而吸引了一些賣風箏的小販到來。只是到來的都為往鳥巢裡鑽,停下腳步放風箏的就極少了。

看鳥巢,只在外面看看是不能滿足的,最好到裡面走走。這只要花30元就辦得到(注意:星期一不開放)。鳥巢的宏偉,也要真的走進去才可以感受得到,特別是那緃橫交錯鋼鐵支架的陽剛、強悍,要你從中穿過,從下瞻仰,才能感受得到。反而是,進入了場館內,對感官的刺激反而沒那麼強烈了,反而覺得裡面的空間比想像的小。可能因為,所有標準運動場的大小其實是一樣的,跑道一圈一定就是400米,差別只是座位的多少而已。宏偉的鳥巢不會有一個同樣宏偉的運動場區。鳥巢內,上蓋把天空收縮成一個小圈,就更影響到觀感。

但無論如何,你仿佛還可以聽到曾經在這裡向世界爆發出的轟鳴,和向世界傳播出的震撼。我本以為進去參觀,只可以在觀眾席上走走看看,誰知道竟然可以一直走到運動場區去。運動場區一半用帆布覆蓋,一半蓋着人造草。人造草場正好沐浴着燦爛的陽光,很多人,特別是老外,索性躺下來享受太陽浴。真想不到,曾經為世界第一而火爆競爭、喊聲震天的鳥巢,如今悠閑若此。

到觀眾席坐坐,到草地上躺躺,消磨了好一段時間。到走出鳥巢,水立方已停止售票了,錯過了參觀機會。

還有一點遺憾的是,沒有晚上再去走一走。看過鳥巢與水立方夜景的朋友說,應該要晚上去。可是若晚上才去,就無法進入場館參觀了。

在去鳥巢的路上,還到中央電視台大樓外面蹓躂了一會,看看這座可與鳥巢齊名的北京著名超現代建築物。建物沒有想像中的巍峨、震撼,可能是在照片、電視上已看得夠多了。倒是被大火摧殘的副樓令人慘不忍睹,矚目驚心。大樓外牆的窗架、鋼枝,扭曲猙獰,整座建築物活像一頭倒下了的怪獸。

忽發奇想,中國政府不妨把它保留下來,作為北京這個全國政治中心的一座警世紀念碑,讓所有當官的,都定時到碑前來反省一下。

(北京行之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