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脫貧:中國一個更大的「清零」

昨天,中國出現另一個「清零」── 一個特大号的「零」── 貴州最後九個深度貧困縣「摘帽」;貴州省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也標誌着全國832個貧困縣脫貧的任務完成。

抗疫「清零」的奮鬥以月計時,脫貧「清零」的奮鬥以年計。公認中國的脫貧奮鬥自「改革開放」起步,算來達 42年。

「改革開放」是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不甘於中國這個這個文明持續四五千年的國家廣泛貧窮落後而轟轟烈烈地展開的。新中國建國時,一窮二白。到一九七八年,國力在 30 年的積累下有所提升,但人民生活仍困苦如斯:

── 中國的人均 GDP 只有 155 美元,不及當時非洲最窮困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平均數的三分之一,在全世界二百多個國家當中排名倒數第三。世界只有不到 1%的人口生活在比中國更不如的國家!

── 中國 81%人口生活在農村。以每天生活費用 1.25 美元的國際貧困線計算,84% 中國人屬貧困人口!

中國脫貧的標準是什麼?

從貧困戶個人來說,是「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收入,去年年底要達到一年3218元,今年為4000元左右; 可以不愁吃、不愁穿; 還要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全國脫貧,除了貧困戶脫貧「清零」,還要「貧困村退出」,「貧困縣摘帽」。據在扶貧戰線工作過多年的「扶友」在網上說,這些「都有一整套非常詳盡和嚴格的標準,內容很多,考核非常之嚴格,幾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單單是各個省的年底扶貧考核細則都是動輒一百多頁」;「你能想到的和不能想到的全都有,所有貧困戶的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全都包括在內,可以說,對於貧困戶生存尊嚴、生存權利和基本生活的保障,全國上下是不遺餘力的,沒有例外」。

這些,都在扶貧「八大支柱」政策中貫徹達到:基建扶貧、易地扶貧、教育扶貧、衛生扶貧、金融扶貧、產業扶貧、旅遊扶貧、互聯網扶貧。

只要到內地風光如畫而普遍位於貧困地區的旅遊點走走走,不難對這根扶貧支柱、那根扶貧支柱有感受。我去年到廣西南北串遊,就對有計劃的旅遊扶貧成效之顯著大開眼界。

在中國貧困縣「清零」之際,中國得到一個難得的讚賞,一向跟中國過不去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在一個演講中說:「不會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那樣,讓更多的人擺脫貧困。」

一九七八年,中國是從「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中改革開放、走向世界的。今天倒過來,世界應從「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走向中國 ── seek truth from facts。

1 則留言:

  1. 真心感動,百年以上的冤屈,唔係靠金堆玉砌,唔係靠耀武揚威,係真正有尊嚴的「活得比你好」,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