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美斯:為而不爭 何必封王

朋友傳來一段阿根廷足球球星美斯 (梅西) 的短片,是剪輯他在球場上過關斬將片段而成的,並附言:靈巧至此。打開一看,同意之極。

喜歡足球的,當對美斯有極深刻印象,不管你是否喜歡他。我相信喜歡他的會佔大多數,而不會有太多人不喜歡或憎厭他的。(這與世人對待C朗〔拿度〕態度之極端大不相同:愛之者欲與其共枕,惡之者欲其即亡。)這關乎對球技的判斷,而更關乎球場內外作風的判斷。

本屆世界杯一開始就有一個話題:美斯可不可以成為「球王」。「球王」是個很籠統的概念,除了要球技出眾外,必須捧過世界杯。這很勢利,視「成者為王」,不管你是凭什麼手段得以「成」的。馬勒當拿之「成」靠的是「上帝之手」,但也獲「封」為「球王」。

阿根廷在決賽輸了給德國,美斯自然與「球王」之譽無緣了,可是獲頒發本屆世界杯的金球獎。這是由國際足協技術委員會成員投票選出的,委員都是資深教練。這引起爭議,傳媒都拿異見之論大做文章(未知是否與記者不能參與本屆投票有關?),落選的德國球星的言論不僅酸苦而且刻毒。連馬勒當拿也真指美斯不配得獎,說道:「當你因為商業決定(據說受Adidas左右)而贏得本來不屬於你的獎項時,這是一件錯誤的事。」他居然可以大言不慚地說出「本來不屬於你的獎項」這樣的話。

對得過無數集體、個人獎項的美斯來說,這個獎不過是錦上添花,應當不算什麼。與他得獎之多、聲譽之隆最不相稱的,是他的謙遜、低調。他極其細膩的盤球技術、非凡的控球能力、豐富的創造力和難以置信的入球數量,都令人咋舌。更讓人感慨的是,他自小患有荷爾蒙生長素不足症,若不是早慧的球技得到球會垂青而代他的家人支付昂貴的醫療費,安知他會不會早已病死在阿根廷某個貧民窟?

金球獎雖然讓美斯受到因醋意刺激的惡評,持平之論仍是不乏。

現任英超車路士領隊的「牙擦教練」摩連奴,對美斯倒有中肯之論:「美斯仍然是歷史上出色的球員,在這個年代,他不需要贏得世界杯去證明自己的地位。每個世代也有重要人物,比利、馬勒當拿屬於不同的世代,根本不能相比。」

屬於阿根廷世仇之國巴西的朗拿度亦說:「如果美斯未來的地位超越了我,我完全不會嫉妒他。他是個完美的球員,我非常佩服他的球風,我樂於被他超越。」

無緣踢世界杯的瑞典球星伊巴謙諾域以傲慢著名,說到美斯卻是很謙卑:「美斯是電玩裡才有的球員,誰看不到這一點,誰就對足球一無所知。」

看得更全面的是阿仙奴的領隊雲加教授:美斯「擁有心理質素、謙卑、渴望比賽以及幫助球隊的良好特質,雖然他經常被對手侵犯,但從來沒有過激的反應。當你看到他的進球數字,你值得為他跪下,這是非常出色的記錄。他讓人覺得,進球是輕而易舉的事,不過如果你踢過足球,你會明白攻入一個球也是很困難的。」

我的感覺則是,美斯的確沒有王者的霸氣,但頗有君子之風,即老子所言的「為而不爭」的「聖人之道」,《禮記》所言的「君子無所爭」。他用行動告訴批評者: 「我專心踢波,其他的由你們說吧。」競爭最激烈的足球場上,竟然出現美斯這樣「溫良恭儉讓」的超級球星,真是異數。《論語》中的「訥於言,敏於行」是他為人作風的很好寫照──「敏」,指的也是他的球技。
**
美斯:靈巧至此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018254932042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