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住屋:新加坡最誘人之所在

組屋與保育房子構成的畫面
到新加坡住進酒店後,瀏覽一下周邊環境,最矚目的是一列高聳的建築物,高三四十層,外觀設計頗講究,用上有格調的黑、白、灰色;不同樓層之間有變化,以打破單調;頂層和中層還有空中花園。我心裡嘀咕:這是什麼建築物?

這裡靠近古老的唐人街牛車水,下面是一片活化了的古舊建築物,只有數層高。於是,構成了一個高矮、大小、格調錯落的社區。

一位學建築的年輕人卻知道,這就是新加坡有名的公共房屋:組屋。他還揀了個空檔走上這座──應該是多座組成的組屋屋村參觀去。原來找到管理員,可以花三坡元購票到上面的空中花園參觀。我後來也設法去看看,可是怎麼都找不到售票的管理員。

走到酒店的另一邊,又看到樹叢之後有一座巨大的圓型建築物,那比較易猜了,一看就想到香港的公共房屋。這可能是較舊式的組屋,卓然傲立在小丘上,四面皆無遮擋,可享八方風光。

這兩處組屋都處於優越的地段上,距離市中心商業區、金融區只有幾個地鐵站,甚至只有一兩個地鐵站。這亦可反映出組屋在新加坡的重要地位。

小山丘上孑然獨立的組屋
組屋由新加坡政府興建、租售、管理,是八成半新加坡人的居所,其中的7%是向政府租住的,其餘93%向政府買下房子,自己擁有業權。我從外表觀察到,一些組屋相當大,實用面積該有一千平方尺。翻查資料才知道,還有更大的,例如三房兩廳、四房兩廳,以至複式的。怪不得很多人說,新加坡最讓香港人羡慕的是住屋環境。

新加坡只讓公民購買新組屋,永久居民則只可以購買二手的。家庭收入的上限是八千坡元(約五萬港元),據說會上調到一萬,不知道實施了沒有。

我一位朋友「不幸」超過限額,只能購賣私樓。他喜歡清幽雅靜的環境,選擇了住在距離市中心十餘個地鐵站的郊外去。我特意登門拜訪,親身感受一下新加坡人的生活。

私樓與組屋並存
那裡其實是公私樓並存的地區。那天早上,朋友在地鐵站接了我們,先到一個熟食中心吃早餐。熟食中心位於一個組屋村內,組屋不到十層樓高,裡面有寬闊的公共空間,環境該讓香港人覺得親切。熟食中心食檔供應華人、馬來人、印裔人口味各殊的食物,咖啡就分很多口味。有一禁忌是要知道的:回教食檔的餐具不可隨便用來吃其他食品,例如叉燒。

私人屋苑的泳池星期天也閑置着
朋友的家很漂亮舒服,西式的裝飾很典雅,面對着一個由棄置石礦場變成的公園,有山有水。最讓人驚喜的是,偌大的客廳竟然不必安裝冷氣而一點不覺悶熱,原因是陽台的風琴式玻璃門完全打開後,自然的通風對流使三十度以上的氣溫也不再難受了。主人於是把安裝了的冷氣機拆掉。這在家家戶戶都安裝幾部冷氣機的香港難以想像。

如果動了移居新加坡之念的話,居住環境對我是最大的誘因。

(星洲行,五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