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英女王該向中國道歉的建議

西方漫畫
讀到一篇關於「中國崛起」對世界的影響的文章,作者是一位大有來頭的國際關係學者,他從歷史的高度指出,人類未來的命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崛起成為全球大國過程中的行為,但也取決於現有和以往大國的態度和行為。由此,他建議:英女王該帶頭向向中國道歉。

文章是朋友昨天傳來的,它登於《南華早報》,作者是 Jean-Pierre Lehmann (-皮埃爾.拉赫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也是香港大學的名譽教授。以上建議其實較早前已見諸國際傳媒了,作者趁着中國總理李克強不久前訪問英國並會見英女王,向英國《金融時報》投書提出過。

英女王想必沒有這樣做,這其實由不得她,這樣的政治表態得由英國政府決定了,她才能做。

問題是由「中國崛起」持續引起西方不安而提出的。近年來,西方一再有「不請自來者」向北京「諄諄教導」,要做個「負責任的大國」、「負責任的持份者 (responsible stakeholder)。中國其實也感受到這種不安,並且對近五百年來西方大國先後在世界崛起的歷史進行了研究,成果之一是中央電視台二零零六年推出的《大國崛起》系列紀錄片。由學者到政府又審慎地提出「和平崛起」之說。

拉赫曼客觀地指出,中國面對的情況卻是,它找不到做一個「負責任的持份者」的樣板、榜樣,在它之前出崛起的九個大國,都是依仗武力、野蠻掠奪而取得世界地位的。這些風光不再的大國如今向中國說教起來,說服力就成疑了。怎麼辦?他認為它們應當集體採取建設性行動,並且要謙卑。它們應當承認,它們的崛起並不是和平的,相反,它們崛起之日正是中國遭殃之時。

於是他建議,作為切實的第一步,以鴉片戰爭向中國放了第一炮的英國應帶頭,由英女王出面、並代表她的曾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向中國道歉。他提到,鴉片戰爭之前,中國的欽差大臣林則除曾向維多利亞女王發出過《諭英國國王書》,曉以「聞該國禁食(鴉片)甚嚴,是固明知之為害也。既不使為害於該國,則他國尚不可移害,況中國乎?」之理,但維多利亞女王沒有覆信。

拉赫曼認為,這可以避免中國的「復仇綜合症」。

這或許過慮了。美國學者 Joshua Cooper Ramo (雷默) 在著名的《北京共識》研究報告中提到,二零零四年,某機構受委托為中國共開展的一項研究考察了過去五百年來大國崛起與衰落,結論是:確保持續繁榮的最佳途徑是和平的國際環境。他並指出,中國的目標不是衝突,而是避免衝突,使戰爭打不起來 (war-proof)。這源自孫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哲學思想。

雷默對中國的研究有一點獨特的心得:中國的複雜性、不可穿透性、自我保護的欺騙性,使人難以看得透。他以「淡」字來形容中國,水與火並存──「淡色的中國」。他又愛套用物理學理論分析中國,例如海森伯格的「測不準理論」:「一個電子的位置測定得越準確,這個瞬間的動量就越測不準確。反之亦然。」中國的發展太快,在定睛之際,它就變了。三十多年來說中國即將崩潰的預言是以總是落空。

愛因斯坦說:我們的理論決定了我們觀察的結果。觀察事物時,當記住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