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當心:免疫系統過強足以致命

天氣熱了,家裡偶爾有蚊子,給叮咬了的地方,生出紅腫小包,癢得惱人。以前以為,這是蚊子分泌的毒液造成的;後來才知道,真正的成因是身體自己的免疫系統在發生作用。

蚊子咬人時,為了多吸血,會釋出包括抗凝血劑在內的毒液,身體的免疫系統一旦發現,會作出反應,釋放出叫「組胺」的化學物質,使被叮咬地傷口處的血管內壁細胞分離,導致一些液體滲入皮膚之中,紅腫鼓起;周圍神經受到刺激,便使人感到痕癢。小孩的免疫系統不成熟,反應激烈,被蚊子叮咬之後便會比成年人有更多紅腫包包。這屬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

隨着年歲增長,人也會因為免疫系統的變化而產生過敏反應。身邊一些朋友,還有家人,就有這樣的過敏症。一位朋友吃了一點松皮蟹,招來「腫似豬頭」的折磨。可幸是,現時有效果不錯的特效藥對於食物敏感,只要求醫得當,便能控制。這樣的過敏反應,輕者皮膚紅腫痕癢,重者內部器官例如呼吸道腫脹,可以致命。

我從旁觀察,發覺一旦對食物過敏了,最苦的是不易弄清楚致敏源。去看醫生,他也不知道,只能猜,會為了保險起見,給你一個食物單子,列出幾十種疑似致敏源。你若「有殺錯冇放過」都不敢吃,損失就大了。為了找出「真兇」,你只好逐樣食物「試錯」。可能帶來的一個好處是均衡飲食,樣樣食品都只吃一點而不敢偏吃。

對於免疫系統,我們常常會聽到「加強免疫系統」的說法,保健食品的廣告最愛這麼說。可是凡事一過了頭,反作用就來了,所謂過猶不及。人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但如果免疫反應太強,又會危害健康。人體受到有害物質刺激,會產生免疫細胞,包括T細胞、B細胞等;這些細胞若過分活躍,產生過量,就會傷害身體的正常細胞、組織。

免疫系統是長期進化的產物,可惜它進化得非常不完全,常常出錯。有時,不是「外敵入侵」而是我們自己的身體發炎,免疫系統會誤以為是細菌、病毒來了,急忙防禦,把自己的組織或細胞也當作敵人攻擊。這就不是皮膚紅腫痕癢那麼簡單了,而是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常見的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皮肌炎、硬皮症等。

坊間有大量宣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藥物、保健食品。在一些地方例如大陸,這些東西的濫用很嚴重。其中的藥物例如激素類藥物、免疫球蛋白等對免疫系統的干擾很大。聲稱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保健品,缺乏衡量標準,又沒有足夠的醫學證明,即使吃不壞人也是浪擲金錢。

以上關於人體健康的道理,不難明白。這些道理,我看亦可以移用於一個地方例如一座城市去。一個地方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價值觀念,是一個地方的人都珍惜、愛護的,但一個地方又同時要接受新事物,與時並進。若自我保護的「免疫系統」過度亢奮,以致自傷自戕,傷害自己的「細胞」、「組織」,那就得病了。這假若只屬過敏症,那好辦,皮膚紅腫不難處理;倘若發展成為「自體免疫性疾病」,就讓人憂心了。

很多年前,曾有朋友被紅斑狼瘡奪去性命。那時,不知道這是什麼病。如今,我對免疾系統之強化、亢奮,不再視為理所當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