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新加坡市中心的巨大花園

暮靄下的「濱海灣花園」
新加坡被稱為花園城市,城中的大大小小花園共佔地 3300 公頃。最新擴建的,是佔地101公頃的「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有五個多維園(佔地19公頃)那麼大。

這已成為新加坡的新地標,它的建成,標誌着新加坡城市規劃的一個方向。

「濱海灣花園」是二零一一年才落成的,花了五年時間建成,是一個位於新加坡市中心鬧市旁邊的綠色空間。它的設計很花心思,方案來自國際比賽的優勝者,是大自然、現代建築、高科技和現代生活理念的結合體。徜徉其間,可在戶內戶外欣賞不同地方的奇花異卉,感受雖由人作而宛若天開的山水美境,有時仿若置身於「阿凡達」的奇幻境界之中。

似來自阿凡達世界的擎天樹
花園中最矚目的建築有兩個,一是兩個外型呈流線型的巨大溫室,一是擎天樹。

我們只安排了兩三個小時遊覽這個公園,走到溫室之前──當地把這叫作「冷室」──就只能透過玻璃外牆,向裡面有飛流激湍的清涼世界投予艷羡目光了。可以見到,巨大的溫室內有空中走廊迴環,以供欣賞室內室外景觀。這是花園中的收費設施,收費申港幣近二百元。沒有充分的參觀時間,就只好留作下回分解了。

擎天樹的外型似Y字,中間是柱狀建築物,外面的支架上種滿垂直綠化的植物。一些「樹」之間有空中走廊連接,讓遊人漫步遠眺。擎天樹的外型簡單而矚目,有強大的視覺衝擊力,不論遠望近觀,都讓人印象難忘。

花園還有不少讓兒童嬉戲的玩樂設施,其中以噴水樂園的吸引力最強烈,一些帶同幼兒到來的遊客也預備好衣物,一家大小跑進不斷改變噴水花樣的水花雨林中,既嬉戲,又消暑。

可供大小同樂的水花雨林
這個花園在設計上花了很多心思,要走遍各個角落慢慢觀賞,得安排一整天才行。它的落成的最大難點,卻相信是確定這百多公頃土地的用途,在這樣一個人多地少的城市中,在這樣一幅填海得來的黃金地塊上興建寫字樓、住宅,很合情合理。可是新加坡政府決定種樹建花園。這決定當年一定引起過不少爭議,但在要把新加坡建設成「花園中的城市」的路向下,這裡沒有成為商業區或住宅區。設計比賽在二零零六年一月舉行;五年後,花園就落成了。

新加坡的土地約佔一成屬於公園和自然保護區,未來十到十五年內還要增加 900 公頃花園用地。這意味着還有更多花園出現。

香港可與之比較的地方是西九龍填海區──仍在興建的西九文化區。它在一九九八年宣布興建,舉辦了設計比賽,到二零零六年又推倒重來。至今,十劃該有一撇了吧?

(星洲行,五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