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我在橋頭看荷花

夕照荷花耀眼明
大約半年前聽一位攝影師朋友介紹,離香港不遠處有一個拍攝荷花的好地方──橋頭鎮。前昨兩天的周末,冒着溽暑高溫而帶着忐忑去了。結果是,滿足與失望兼而有之。不管怎樣,從來沒有這樣恣意地親近過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東莞橋頭鎮,不要說我以前不知道,一位在東莞太平做生意的朋友也未有之聞,大概是東莞太大,而太平與橋頭各在東莞西東之故吧。同行一位朋友祖藉東莞常平附近,也不知道。

橋頭其實與香港有密切關係。它位於東江邊,東江水流進東莞境內,淌過的第一個市鎮,就是橋頭。香港人飲的東江水,水的源頭在粵東的河源,而給香港供水的東深供水工程的源頭則在橋頭。在莞城向東畫一條線,又在深圳向北畫一條線,交匯處就是橋頭。橋頭距離兩地的距離差不多。我們先坐廣九直通火車去常平,再坐的士去橋頭訂好的酒店,的士車程不到半小時。

住的是一家五星級酒店,在攜程網預訂只要268元。去到才知道,設備、服務都果然有水平,有點超值了。橋頭正在舉辦荷花節,我本以為酒店會特別貴呢。不知道這是不是與今年以新作風舉辦荷花節有關。

夕陽落下,荷花燈點起,蓮湖的棧橋上,邊人如鯽= 
橋頭據說有「荷花名鎮」之譽,今年的荷花節是第十一屆舉辦了。在大陸,所有這樣的節都搞得隆重其事,少不了廣邀嘉賓領導、大吃大喝。今年,在中央打擊鋪張浪費之下,橋頭荷花節也節省開支,政府抽身而出,交由民間組織主辦。或許因此之故,官方客人少了,我們住酒店也就不必「捱貴租」。

可是今年的荷花沒有好好配合,反而發起「荷瘟」來了。「荷瘟」據說是泥土裡的病毒引起的,植物專家也束手無策。加上春季時有過持續低溫,荷花的生長大受影響。荷花節六月二十三日開始時,鎮有關方面仍說採取補救措施後,加上高溫的有利天氣,月底可望有盛花期云。據我們所見,這願望落空了。三百多畝的蓮湖上,荷葉大多失魂落魄,荷花則稀稀疏疏。站在遊人最多的湖邊西岸放眼望去,真令人欷歔。

偌大蓮湖,荷花稀疏。
可是,對我們來說,這欷歔是在對無數品種荷花任意拍攝約兩小時後才發生的。事緣我們誤打誤撞先到了蓮湖旁邊的體育中心去,那裡是盆栽荷花的展場,荷花有分區擺放在地面的,有放進露天游泳池改造成的荷塘去的,花數以千計。我們為避烈日,到下午五時許才到達,夕陽斜照,光線正好。荷花一盆盆放在地面,你可以走進花叢拍攝去。到太落到山後了,我們心滿意足地從展場出來,才知道蓮湖就到馬路的對面。

雖然見到蓮湖花情慘淡,我們第二天早上還是不到七時就到了湖邊,到東岸走上沿岸架設的曲折石橋隨意拍攝。雖然沒有漪歟盛哉的美景,東岸這邊仍不乏開得歡快的荷花,還有大量沒有受「荷瘟」影響的睡蓮。早晨的陽光逐漸照射到湖面,力度柔和,角度恰可。邊走邊拍,又兩小時,汗水濕透了衣衫。

一路逛街走去,找到一家茶餐廳,吃及第粥、豬潤腸,嘗到香港難尋的新鮮味道──豬有豬味。見到出爐燒鵝掛起,斬!──亦是鵝有鵝味!香港的燒鵝都用冰鮮鵝,味道沒法比。

往橋頭,也可在羅湖坐巴士去,以路程計,應個多小時可達。

蓮湖的荷花開過後,湖水會抽乾,改種油菜花。到一二月,幾百畝湖面會變成金黃一片,景色想必比荷花更壯觀。到時應再會橋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