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女老師攀珠峰失敗應有所得

月前在這裡提到過一個新聞報道,說是香港一位女教師為了激勵準備中學文憑試(DSE)的學生,去攀登珠穆朗瑪峰,要成為第一名登上這世界之巔的香港女性, 好向學生證明「再難的理想,只要堅持都()有可能」。昨天看到報道說,這位老師失敗了。她能證明什麼?

很多人做事欠毅力,做什麼都只有三分鐘熱度。對這些人,鼓勵他們要有毅力有一定意義。可是也應教導要學會適當地放棄,要敢於不如人。

不知道打什麼時候開始,勵志書在坊間大量出現。這不是一地的現象,而是中外皆然,中文的這方面創作不足,又大量翻譯外國的,於是興起了「心靈雞湯」熱。這些書都很正面,從積極方面作精神推動。最近有一本較新鮮的,叫《學會選擇 懂得放棄》,從「反面」入手。這樣的提倡,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世界中,很有現實意義。

金字塔的頂尖,能容多少人駐足?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人只能置於頂尖之下,能與這麼多人在一起,其實就表示世界並沒有塌下來。

在網上看到上述一書的介紹說:「人生不只是追求,還有放棄,年輕時,要學會的不只是得到時的謙遜,還有失去時的達觀。選擇與放棄是一個人的立世之本,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做到,成功與否,要看我們能否合理取捨。」

「放棄是生活時時面對的清醒選擇,學會放棄才能卸下人生的種種包袱,輕裝上陣,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轉機,度過風風雨雨,懂得放棄,才擁有一份成熟,才會活得更加充實,坦然和輕鬆。」

日前在音樂會的間場休息期間與一位很久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敘舊,曾聽說朋友在學書法,一打聽才知道:放棄了,因為時間分配不來,為要學好另一門本事,得作出取捨,否則可能兩者都耽誤了。

果然,選擇與放棄隨時都會遇上,會考驗你量力而為的睿智。懂得放棄,你才能得到另外的收穫。有捨才能得,這就是「捨得」這構詞包含的大智慧。這樣的智慧,其實已深入人心,甚至說「小捨小得,大捨大得」,有點功利味道了。

「捨得」一詞據說最早出自佛經《了凡四訓》:「實無所捨,亦無所得,是謂捨得。」這是把得失置諸度外了,捨是出於你的覺悟,至於能否捨而後得,是不作考慮的。若捨後必有得,實在就不必去努力提倡「懂得放棄」了。

不過,那位老師的放棄卻真有大得──保住性命。她攻頂之前,山上剛好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嚮導傷亡慘劇,17名為山者服務的當地嚮導喪生。各地遠道而來的登山隊紛紛撤退。那位老師曾跌入冰川的裂縫,靠登山索命懸一線,為了自救,她要扔掉身上一些裝置,才能從冰縫中脫身。這是「捨」與「得」、懂得放棄是極佳事例。

看來,那位老師除了要鼓勵學生勇於堅持外,更應以登山作例子,教導學生勇於面對失敗,懂得放棄。
**
舊文參閱:對理想,不只是要堅持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4/03/blog-post_19.html

6 則留言:

  1. 字字珠璣:

    人生不只是追求,還有放棄,年輕時,要學會的不只是得到時的謙遜,還有失去時的達觀。

    放棄是生活時時面對的清醒選擇,學會放棄才能卸下人生的種種包袱,輕裝上陣,安然地等待生活的轉機,度過風風雨雨,懂得放棄,才擁有一份成熟,才會活得更加充實,坦然和輕鬆。

    「實無所捨,亦無所得,是謂捨得。」這是把得失置諸度外了,捨是你出於你的覺悟,至於能否捨而後得,是不作考慮的。

    看來,那位老師除了要鼓勵學生勇於堅持外,更應以登山作例子,教導學生勇於面對失敗,懂得放棄。
    ~文心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每天都到你的博客來。:)
    ~文心

    回覆刪除
  3. 我發覺有好多人一係就100分,一係就0!曾經我同學生講使唔使同佢保吓課,佢話唔使,因為都唔會合格。其實每個人嘅金字塔的頂尖都唔一樣。平時合格嘅人金字塔的頂尖係100分!但係平時0分嘅人金字塔的頂尖可能係20分。做事唔係做比人睇,係因為自己應該做。做咩、點做、幾時做,都有佢適當同唔適當嘅時候。唔係人人都要做偉人,放下甘心做個平凡人都好唔容易㗎!

    回覆刪除
  4. 很同意。不可以用同一把尺去度量所有人,拿別人的尺來量度自己,就更不必了。如果要比較的話,比較付出的努力,「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中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