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吃熱狗冠軍靠動腦筋取勝

有個叫小林尊的日本人是世界出名的大胃王,在以多吃取勝的比實中贏過很多冠軍,創過不少世界紀錄。他不是體形過人的壯漢,但吃東西比所有人都快且多。他能一再取勝,除了胃納確有過人之處外,還靠用腦。

他是在紐約的吃熱狗比賽一鳴驚人的,參賽者要在12分鐘內吃下盡可能多的熱狗。Think Like a Freak 一書相當詳盡地介紹了他的吃熱狗方法,以之為例說明面對問題時,在限定的條件下,要設法拋開條條框框,重新認識眼前的問題,從新的角度尋找解決之道。

小林尊二零零一年第一次參加吃熱狗大賽前,在日本參加過大胃王比賽。那時他與女朋友窮得的叮噹響,連電費也交不起,要點蠟燭照明。女朋友給他報了名去參加比賽,他本不感興趣,但一聽可能拿到五千美元獎金,就決心一試。

比賽分四階段,分吃馬鈴薯、魚肉、羊肉、麵條,每階段的優勝者可晉級。小林尊看到很多人在初賽中就拼命地吃,既撐得太飽也消耗體力,到後來就無以為繼。他於是像體育比賽的運動員一樣,在初賽只求出線,保存實力,到決賽才拼盡全力去吃。結果,一舉拿到五千美元。

嘗到甜頭後,他向世界級的紐約吃熱狗大賽挑戰,是時的大會紀綠是25個。小林尊在大塊頭如林的參賽者當中顯得有點滑稽,有人嘲笑他:我的手臂比你的大腿還粗。

誰料這個誰都看不上眼的瘦小子拿了冠軍,還一下了把紀錄提高到50個熱狗。接着的五年,冠軍都是他的囊中物,最高紀綠是53¾個。看來他有吃熱狗的竅門。

的確如此。所有比賽者吃熱狗都是規規矩矩地吃的,即像平常一樣由頭吃到尾,喝點水,再吃下一個。小林尊卻發覺,比賽規則沒有這樣的規定,你其實可以把熱狗中的香腸和麵包分開來吃。香腸與麵包構造不同,香腸不用多咀嚼就能吞下,麵包中有很多氣泡,較乾,難嚥,要多咀嚼,會連空氣一起吞下,再喝水又會漲大,撐胃。

他於是先吃香腸,邊吃邊把麵包放進有水的杯子裡,再擠乾水分才吃,這可減少咀嚼又易下嚥,還減少另花時間去喝水。他先作練習,錄映了,分析哪個動作可以少花若干分之一秒;又試驗如何分配12分鐘內的吃速,是均速地吃,還是快放-稍休-衝刺?他發覺,快速的開始較有利。他還發覺:必須有充足的睡眠,要作足夠的肌肉鍜練以防止嘔吐,邊吃邊跳邊扭動身體也有助擴大胃納。

小林的吃熱狗方法對解決其他問題應有啟發作用。他從不同的方向審視眼前問題,不是去思考怎樣可以多吃熱狗,而是思考怎樣讓熱狗容易點吃下去;他也不視之前的紀錄為極限。

據維基百科,小林尊也來過香港,又到過台灣、新加坡參加不同的大胃王比賽,吃餃子、叉燒包、烤雞等,都拿了冠軍。他吃這些東西又拿出什麼獨特方法來就不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