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西方民主的不完全歸納謬誤

紅色的水果都是甜的?
歐洲文明崛起的一個撒手鐧是科學,它經過啟蒙運動,擺脫神權的緊箍咒,把從東方學到的技術發揚光大,一路突飛猛進,取得工業革命勝利,又通過殖民主義掠取全世界的資源,致有今天的成就。

歐洲科學思想的一個重要武器是歸納法,它通過觀察大量事物,通過推理,發現一個又一個自然界的普遍規律,總結出一個又一個科學定理、定律。這可以很簡單,例如第一天發覺太陽是從東方升起的,第二天亦如是,第三、四……N天都一樣,於是確定,太陽每天都是從東方升起的。它從特殊到普遍,得出科學結論。

應用歸納法最好能做到完全歸納,即考察所有對象之後才作出結論。在要考察的對象不多時,例如限於某個家庭的成員、某家公司的員工,這不難,可以作出某個家庭的成員都癡肥,某家公司的員工都年輕貌美之類的結論。

可是,要考察的範圍大了,又隨着時間演進,情況就很複雜,經常要作出不完全歸納,或叫簡單枚舉歸納。歸納法要從特殊的推斷作出一般或普遍的推斷,可是你不知道要根據多少個特殊事例才能得出適當的結論。結論往往在窮天下的特殊事例之前,就得出來,例如「太陽從東方升起」。它經過「跳躍」而得出,叫做「推理不完全」。又如,大家從來接受「阿媽是女人」的論斷,甚至認為是「絕對真理」;可是隨着生命科技突飛猛進,而倫理思想也大受顛覆之下,如今「阿媽是女人」的結論已大可質疑,可能有一天會被推翻。

在科學領域,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任何通過歸納法得出的科學知識、思想、定理,一經發現反例,即經過證偽,就會被推翻。可以證真,也隨時準備會被證偽,才是科學。

歸納推理中還有因果推理,還有類比推理,都屬於不完全推理,在科學研究、刑偵工作中經常會運用到。推導的結論最終是不是成立,最終要由事實驗證。

這樣的推理看似複雜,其實又是人人都會做的,就算動物也能做。你一次讓小狗坐下,給它一塊餅;第二次如是,第三次如是……小狗終於「歸納」出聽指令坐下就會有餅送上的結論。兩三歲小兒也有此本事,吃過蕃茄是甜的、櫻桃是甜的……之後,可能歸納出紅色水果都是甜的結論,直到辣椒也吃了為止。

我們看到的很多現象不易看透,涉及的客觀因素無數,很多是潛在的,難以覺察,例如一些心理因素是當事人也不知道的,一些環境因素是身處其境也不知道的。科學實驗之可貴和必要,就是控制可知的因素,在只存在某一特定可變因素之下,確定這因素的作用,找出事物的變化規律。

說西方民主是普遍真理很明顯是不完全歸納,歸納看來是戰後當民主制度限於西方十餘國時作出的。此後,歐美把這硬銷到亞非拉上百個國家去,「民主實驗」的範圍擴大百倍,實驗結論之歸納不完全而不符如期就彰彰明甚了,還憑什麼說只要 copy and paste 西方的民主制度就一定有好結果?

西方民主在一定條件下有它優勝的地方,但條件改變了情況就不一樣,西方民主本身在西方實施的條件如今也起了變化,因而遇上新難題,更何況在非西方國家?「橘逾淮為枳」的明訓,在中國流傳二千多年了。

如果西方民主是科學,應該接受證偽。

1 則留言:

  1. 我諗好多人都會聽唔入耳,因為 cognitive dissonance。佢哋會 justify 咁講嘅人係有問題。總之就好難接受心中嘅「普世價值」係錯覺。世間上嘅嘢都係黑同白,最多灰色。橙色?太複雜,又唔明,又唔想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