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iPad,長者,新世界


iPad 成為美國這位百歲老人的思物
 一位同事從美國探親回來,一談起那邊的情況,就皺眉了,為的是見到的各位長輩的健康狀況都在走下坡,有的剛從醫院出來,有一位竟然中風六次了。然而,這些長者見到我的同事,都一下子活躍起來,雖然不住在一起,有的僅可以納入「一小時生活圈」內,但老是打電話來問:今天有什麼節目?要看這位晚輩可以安排什麼活動,讓他們熱鬧熱鬧。

這是那邊長者生活的常態,兒女長大後,都離巢了,很可能到了另一個州生活。最近的親戚也在約一小時車程之外,而年紀大了,駕車不方便,兒女也不讓他們駕車。於是日子雖然富裕,卻是難過得很。

同事一位同輩親戚有個很忙碌的日常任務──燒碟,就是得到一個新劇集後,要「拷貝」出五份來,供五個長輩家庭享用。每次聚會的重要內容,是派發燒錄的新劇集影碟。「精神糧食」,對於這些長者有着新的重要意義。一旦斷「糧」了,日子真不知怎麼過。

同事回去探親,一個重要的手信,是捎去知道長輩會愛看的十幾本中文書。

聽着同事的訴說,我忽然靈機一動,提出一個建議:給長輩買個 iPad,讓他們上網,看書、看劇集。

我越來越覺得,iPad 這發明太偉大了,它把本來看似無法彌合的數碼鴻溝一下子填平了。幾乎任何人,一拿到 iPad 都能立即上手,到互聯網上滑浪,看書、看新聞、看劇集、搜尋資料,甚至收發電子郵件。

以前因為要學習一大堆難以掌握的東西而視電腦為畏途的人,都可以使用 iPad,就像很多長者可以使用手提電話一樣。你不用記開機關機程序,不用練習使用老鼠、鍵盤,不用學習中文輸入法……總之,要學習的東西已減到最少、最簡單。可以說,這是傻瓜電腦,簡單得有如傻瓜照相機,用兩根指頭就可以操縱。它的畫面可以隨意放大,特別適合長者使用

難怪日本一些地方用公費購買 iPad 供長者使用,以打破數碼隔閡;也難怪,一位 IT 人朋友拒絕擁有 iPad ── 我相信他有個心理糾結:使用連師奶都能用的玩意,是不是有失專業人士身份了?

可是,這樣方便用家的產品在全球大受歡迎。今天的報道說,出售不到一年的 iPad ,將在美國成為繼電視、手機、手提電腦之後的第四大消費電子產品,成為不少人新的家居電器。

據我的經驗,iPad 真的非常方便用家,吃着早餐,按一下開關鍵,再選個 icon,幾秒鐘就進入要找的網站了。不過,這只能是閱讀、瀏覽的工具,而不是工作、寫作的工具。一位年輕朋友說,他的朋友買來 iPad 的最大用途,是看漫畫,把一套幾十冊、上百冊的漫畫隨時帶在身邊。看劇集也很方便,上到專門的網站,可供選看的多的是。

當老的、少的都人手一部 iPad 時,這個世界一定不一樣了。iPad 開了個頭,其他平板電腦不久將蜂擁出現。日本已有十所小學從這個月開始給所有學生配備平板電腦。電子教科書不久將普及,學生都用平板電腦或電子閱讀器看書、做功課。

印刷媒體要怎麼應對這個新趨勢?一位做電子印刷的朋友已看到印刷業未來幾年沒落的前景,正在密謀再一次轉型了。

**
參閱 Old people love and enjoy the iPad::
http://codenamemax.com/2010/04/79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