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人總喜歡得到讚揚

人總是喜歡聽到稱讚的,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凡夫還是名人。

昨晚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訪問某著名作曲家的節目。作曲家一首歌近十幾年在內地很火爆,給其他歌手唱遍大江南北;他也是歌手,不屬第一線,但也會在電子媒體上露面,有人會認得。他說了一件難忘而得意的事。

有一次,他駕車停在紅綠燈前,正打開窗抽煙,旁邊駛來一輛的士停下。的士司機看到他,一會,唱起了他那首金曲,他再轉過頭去,的士司機衝他一笑,給他豎起了大姆指。

作曲家該是大腕級人馬了,單是憑那金曲已贏得過幾許掌聲和榮譽,可他談到他這得意之作時,卻拿的士司機給他豎起姆指這件小事來顯示自已的喜悅。的士司機的大姆指,看來比國家級的什麼獎還有分量。

如果一個經常站到舞台上、聽慣歡呼和掌聲的人都珍惜別人的讚揚的話,其他人應該也一樣、甚至更渴望所做的事得到肯定、認同吧?

到醫院探病,如果有時間,我會瀏覽一下病房壁報板,那裡通常會釘上不少病人出院後寄來的感謝卡。感謝卡上的語言或許不通順,也會很誇張,但我還是願意看,因為我知道都是真誠的。這裡見到的,與傳媒上經常對醫護人員的鞭撻,有很大反差。如果你住過醫院,你會對感謝卡的留言有更多共鳴。

我也寄過這樣的感謝卡,對照料過自己的醫護人員表示謝意。在一個社會裡,人總得接受別人的服務,也總在給別人提供服務。你脫不了這個循環,可是不要把別人的服務當作是應分的,或者是付出金錢後必然會得到的回報,take it for granted。

也試過在這方面做得不夠的。幾年前,與父親在一個大商場裡的酒樓飲茶時,父親突然不適,我們馬上摻扶他離開,並召喚了救護車。商場很大,我們摻扶着交親很吃力,又方向不明。於是向商場工作人員求助,並問有沒有輪椅。那商場管理很到家,輪椅立即送來了,又指示我們應該怎麼走到救護車會停泊的出口。工作人員用對講機互相聯繫,讓我們一路上得到接力般的照應。

當時,就想到事後該寫信到商場,向管理層表揚他們員工的細心服務。這事卻是給撂下了,可是至今記得這遺憾,心裡有欠債未還的不安。

曾經看到某著名評論家說,作為傳媒、作為評論家,主要職責是監察政府、批評政府,不必擔心只顧說壞話,因為政府不是小孩子,不會受不了過多的批評,不會要輿論去讚揚才能振作起來。大意如此。

我卻不以為然。要知道,政府只是個空泛的概念,政府的具體體現在人,在各級公務員。經常,最前線員工會被人視為「政府」的化身。對政府的各種批評,往往衝着他們發出。他們作為個人無法承受得了對「政府」批評的壓力,但應當得到為政府站在最前線而得到的讚揚和肯定。

可惜,我們的傳媒,還有很多一般市民,都太吝嗇這樣的讚揚了,倒是越來越懂得投訴。香港電台日前還專門為香港人之好投訴拍了一個專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