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英美報刊不再珍惜羽毛

日前與一家大學新聞系幾位師生交談,談到一段經驗,就是剛進報館當電訊翻譯時,一位前輩告訴我,新聞的消息來源很重要;一般來說,西方的主要通訊社、報刊雜誌都有不短的歷史,在國際間享有聲譽,有很高的江湖地位,都珍惜羽毛,因此可信度很高。

前輩從事國際新聞報道數十年,很受大家尊重,我一直記得他的種種教導。我在工作中閱讀不少英文電訊,又旁及報館訂閱的多份英文報雜誌,主要是美英的,也有日本的。進入互聯網時代之初,閱讀更便利了,能涉獵的報刊雜誌更多。

可是慢慢就不行了,所有網上報刊都要收費。從經營者角度來說,這無可厚非,可是讀者的感受完全不一樣。以我來說,只選一家去訂閱不大可能,也不可能多訂閱,更不可能都訂閱。退休幾年下來,我幾乎完全不瀏覽美英報刊了。對求知來說,確有損失。

其中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美英報刊看來已不那麼重視新聞操守、珍惜自己羽毛了。它們對中國的報道固然弄虛作假得沒有底線,連對自己眼皮底下的新聞也罔顧事實。英國脫歐、美國特朗普當選兩役,對我來說,真如當頭棒喝,兩地的報道和評論都完全脫真實世界,到爆出「冷門」結果才如夢初醒。拿英文材料作二手報道的中文報道更是一地雞毛了。

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周刊過去享有崇高權威,內容、文字都非常嚴謹,連漫畫也別具英國式辛辣味道,水平高超。可是也急劇下滑了。張維為教授有一條經驗,看它對中國的分析,從相反角度作判斷論就對了。

早上讀到哈佛大學教授 Graham Allison 駁斥《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才知道這本雜誌對美國問題一樣信口雌黃。 Allison 在哈佛大學任教50年,二零一七年出版的《注定開戰:美國和中國能否逃脫修昔底德陷阱? 》一書暢銷世界。可是他對《經濟學人》一篇文章宣稱「美國經濟在全球沒有對手」大不以為然。

《經濟學人》的封面文章把美國與七國集團中的對手比較,說美國不僅領先,而且領先優勢還在不斷擴大。它看來,G7就是世界。 Allison 認為這很荒謬,等於不准世界短跑冠軍保特(Usain Bolt)上場,就把奧運金牌授予美國一名短跑運動員。《經濟學人》排除的是中國。

Allison 透露,他在哈佛大學與同事打賭1000美元,認為2023年美國GDP的增速不可能超過中國,他甚至打賭:美國經濟今年的增速不及中國一半。

他建議大家不妨也打打賭,不過在下注之前要看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和學者的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在0.1%至1.6%之間,中國經濟增速將在4.8%至6%之間。Allison 判斷,到2023年結束時,中國經濟的增速將是美國的三倍以上。

有朋友日前通知我,美國《時代》(Time) 周刊宣布六月一日起取消網上閱讀收費,對外開放所有網上文章。很久沒有閱讀 Time 了,不知道它是否與 Economist 「一擔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