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中國與印度,最佳的相互參照系

事物之間的比較,要選好相應對象。出較不同的梨子, 可以知道孰優孰劣,拿一個梨子與一個蘋果比較,就不好評論高下了。

在擾攘全球一年多的新冠疫情中,中國成績之亮麗有目共睹,堪稱冠絕全球。一則笑話說:有美國人從美國出發遊遍各地大教堂;在美國一家教堂見到有一分鐘收費一萬美元的電話,一問神職人員才知道,電話直通天堂;遊歷到美國另一大教堂亦見到; 遊歷到中國,也在大教堂見到同樣的電話,收費只要40美分,驚詫之餘一問,神職人員笑稱,這是本地電話收費嘛。

這無疑是說,中國就是天堂 ── 疫情中的天堂。笑話是英語的,不知道原創者是哪國人。對於很多仍在疫情中苦苦掙扎的人來說,可以貨真價實「安心出行」的中國不啻有如天堂。在深圳河彼岸的香港,看似可以「一步登天」,卻只能慨嘆「一水隔天涯」。

有天堂就有地獄,以至人間煉獄。印度正連日不斷提供這樣的畫面和數據。

全球約有二百個大小不一的國家,人口數量差異巨大,近四分之一國家的人口不到一百萬,約四分之一國家的人口在一百萬與一千萬之間。人口過千萬到一億之間的國家最多,有77個,佔國家總數三分之一以上。人口過億的只有 14 個,這又分兩個數量級:3.3 億(美國)以下佔多數,過10 億的只有中國與印度,分別以14億、13億人口遙遙領先。

中印在人口上屬於同一個另類的數量級,又有很多相似的背景、參數,但發展道路不同,成為最好的相互參照系,互相比較,最能看出不同發展道路、國家治理能力的成敗得失。

中印都在四大文明之列,都是人類文明發源地。不同的是,中華文明流傳不斷至今,而古印度文明一般來說已消失,這是指公元前2500年誕生的印度河文明,而恒河流域的文明則未消亡。近代史上,印度次大陸一七五七年起後逐步淪為英國殖民地,到一八五七年才在大英帝國的手中統一了。統一了的印度次大陸一九四七年脫離殖民統治獨立,一九五零年一月成立共和國。新中國則早三個多月成立。兩個國差不多同時開始了獨立自主的發展。

兩國的建國起跑線接近,狀況相似,連領導人對人民、對世界的喊話都像極了。印度領導人尼赫魯在獨立日前夕說:「我們今天的慶祝只是迎向等待我們的偉大勝利和成就的起步而已,機會之門為我們打開了。」毛澤東在建國前夕則指出:「中國歷史的新時期開始了。四億五千萬人民的中國從此站起來了,我們國家的前途是無限光明的。」

兩個國家都積弱貧困,一個脫離殖民統治獨立,一個則從半殖民主義和內戰的泥沼中爬起身來,同中其實有異。

當年的印度儘管貧困,其實是世界第六大工業國,亞洲第一大工業國。大英帝國兩百多年殖民統治,給印度留下大量經濟基礎設施:鐵路、公路、港口、大學、醫院、鋼鐵、黃麻、造紙、航運、貿易、發電等相對發達,人均GDP等指標普遍高過中國一倍到十倍。

然而,中印此後的發展大不相同,持續至今,竟有「天堂與煉獄」之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