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射12碼罰球的進一步分析

法國的施丹以右腳施射 12碼,意大利門將保方
準備撲向右方。
足球世界杯兩星期後就要在巴西開鑼,到時有一個鏡頭是一定會出現的:12碼罰球。在關鍵比賽中,射門的只要把放在距離龍門12碼外的皮球射進龍門,或者守龍門的只要把皮球撞住,就會成為國家英雄。射門的、守門的應當有什麼攻守策略?

Rolf Dobelli 在《清醒思考的藝術》一書中說過這個問題,說是根據統計皮球射向龍門左、中、右方向的概率各為三分之一,可是守門員總會不是撲向左就是撲向右,很少以不變應萬變地穩守中路。他藉此指出人的一個偏誤,就是視有作為為優、視不作為為劣。有作為而失敗了可以原諒,不作為而失敗了則不可原諒。

以《魔鬼經濟學》(Freakonomics)和《超爆魔鬼經濟學》(Super Freakonomics)兩書成名的Stephen D Levitt Steven J Dubner 最近出版了這個系列的第三本書 Think like a Freak,在第一章裡又談到怎麼射、怎麼守12碼球的問題。

這本書暫未見中譯本,不知道會弄出個什麼書名來。Freakonomics 的書名是作者杜撰的,freak 是異想天開的意思,把 freak  economics 合成 Freakonomics,是要突出兩位作者另闢蹊徑的思維方法。他們從選取的研究題目到得出的結論,都令人耳目一新以至瞠目結舌,而這都有嚴謹數據分析支持,一再揭示出事物表象下的真實面貌,令人信服,大呼過癮。

Think like a Freak 就是「異想天開之道」。它的第一章題為「何謂異想天開之道?(What does it mean to think like a freak?),第一個實例就是怎麼射、怎麼守12碼球。

12碼球的成功率約為75%,即約射四球進三球。皮球12碼之外以80英里時速轟向龍門,守門員只有約 0.3 秒看準來勢,作出決定,撲向皮球,截止皮球入網。這近乎不可能,所以守門員都會下賭注,先選擇撲向龍門一方。對射門一方來說,守門員撲錯了方向,入球的成功率達九成。餘下的一成是自己射不中龍門造成的。龍門不小,高八英尺,寬八碼,但為了保證即使守門員撲對了方向也摸不着皮球,射門的會盡量射向死角,而稍有偏差就失敗了。

守門員會記住你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選擇撲救方向。擅長右腳的,射向左方最穩妥,也多射向左方。在這情況下,守門員多選擇撲向自己的右方,右、左之比是57% 41%。作為射手的,知道自己有四分之三的機會射進罰球,但仍有四分之一的失敗可能,有沒有可能提高成功率?

有。根據以上數據,一百次罰球中,守門員只有兩次堅守中路。這不等於射向中路有 98% 的成功率,失位的守門員仍可能用腳用手救出中路射球,不過中路射球的成功率仍比射向死角的高七個百分點。

可是在球場上,射向中路的12碼罰球只有17%。原因有三個,一是守門員就鎮守在中央,向他身上射去太不可思議;第二,射向中路若成為習慣,成功率就下降了,不能多射;第三,就是「有作為」情意結,射向死角被救出了尚有顏面,向中路射入守門員懷中就窩囊透了。

於是,在各種「傳統智慧」的約束下,龍門的左右角仍是熱門的抽射方向,而成功率較高的中路被放棄了。

Think like a Freak 的網上預覽只能看到若干頁,其中聲明「本書預覽不包含第七頁」,對12碼球的分析正好在那裡嘎然煞住,未知當中有什麼乾坤?
**
舊文參閱:
有作為:叢林求生本能的遺傳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12/blog-post_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