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影樹花放湧花潮

上星期五放工時,一位同事訴說,一個星期沒有見過陽光了。的確,過去一段日子陰雨連綿,濕度常常接近百分之一百,有時還雷電交加,各種顏色的暴雨警告不斷出現,真讓人難受。聽同事那麼一抱怨,我安慰道,放心,明天周末放假就會有陽光──因為我剛看過天氣預報。果然,周末的兩天都放晴了,藍天白雲重現維港上空,儘管也有雨雲飄來,灑一兩陣典型的夏季大驟雨,瓢潑過後,太陽照樣熱辣。

夏天真的來到了,星期六坐巴士繞維園經過,看到雨後特別蒼翠的林木之間,朵朵紅雲乍現。啊,原來鳳凰木(影樹)的紅花已開得熱烈喧騰了。

香港是個四時鮮花不斷的地方,大小公園裡隨時更換的草本鮮花固然數不勝數,長期種下的木本鮮花也讓人賞玩不斷,這花謝了那花登場,總之讓你目不暇接。從年頭到現在,像接力賽一樣裝點各個公園、不同馬路的花樹,見過又數得出的起碼有:洋紫荊、宮粉羊蹄甲、桃花、紫玉蘭、火熖木、木棉、藍花楹、黃花風鈴木、吉祥花、黃槐……甚至有梅花,最新見到開花的是鳳凰木、白蘭。一位朋友在臉書上也貼了剛開花的花樹照片,原來是水石榕。

大概有些天天在香港奔波的朋友會覺得驚奇吧,這麼多花樹在我們身邊展現過一身燦爛了?其實還不止,星期六到維園轉了一下,還看到兩種沒有發現過的花樹在開花:菲島福木、荷花玉蘭。都是白色的花,前者每朵只有指甲般大,一簇簇聚如粉團,花瓣肥厚;後者狀如玉蘭,盛開的有20厘米大。它們都是有計劃地各自栽種在維園一角的,各有十株左右。

這些花樹有些已過了花期,有的仍然揮灑着今年最後的光采。例如高貴的藍花楹,在維園大草地的周邊上,仍有幾樹典雅的紫藍未落盡。約一個月前藍花楹樹樹花開時,連接成一抹長長的紫藍,如煙飄拂在綠樹之間。後面若是粉牆黛瓦,一定美得醉人。

到花容初放的鳳凰木開到茶薇時,又稱作黃金雨的豬腸木,與同為決明屬的黃槐,該比拼誰更金黃耀眼了。

我常常想,若能有計劃地栽種花樹,香港其實可以每個月都花潮湧動。這得有規模,得在一個公園、一處湖邊、一座山頭、一個地方成片地栽種,以百計、以千計栽種同一種花樹。年初宮粉羊啼甲開花時,很多地方都見到,有時在路邊有時在山坡,都樹樹燦然。宮粉羊啼甲的花呈粉色,或粉白或粉紅,花開時葉子很少,宛如一樹粉雕,在綠樹叢上非常奪目。設若香港有個山頭或湖邊盡是盛放的粉羊蹄甲,或藍花楹、或黃花風鈴……會多可觀。

曾聽一位建築師說,他曾向當局建議,讓全港十八區各自選定自已的花樹大規模栽種,讓十八區在每年不同月分營造出自己的花潮。這一定對各區、對全港都有好處。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說當官的,就說各區區議會的議員,誰願意為十年八年後方見成果的計劃而樹木?

設想雖好,可是在專家眼中,這可能有弊端。朋友日前傳來一篇關於香蕉病害的文章,正好說到相關問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