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一幅讓越南人如獲至寶的地圖

在順化故宮展示的《皇朝直省地輿全圖》
剛從越南旅遊回來不久,越南各地近日就發生了連串反華騷亂。這是在各種內外因素之下促成的。在越南的一些見聞已提醒我,兩國關係不會平靜。

那天參觀順化故宮,在太和殿後面的回廊看到斷幅放大了的地圖,初以為與順化故宮有關,細看才知道是越南當局的宣傳品,以幾幅歷史地宣傳自己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

台灣中央社後來報道,峴港市政府、與峴港大學等部門在峴港博物館舉辦了「黃沙群島歸屬越南主權」資料展。順化故宮於是也展出了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展品。第二天在峴港機場候機大堂,也看到相同的展示。其中主要是中國清朝一九零四年在上海出版的《皇朝直省地輿全圖》,還有法國人佔領越南時代繪製的地圖。

後來在網上搜尋一下知道,越南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從原越南漢喃研究院圖書館檔案科科長梅紅手上得到這幅據說「珍藏了三十多年」的地圖,並如穫至寶地幾天後(八月一日)就在越南國家歷史博物館的展出了五個月。峴港的展出已經不知道是第幾站的展出了。

這地圖其實並不珍稀。越南之所以那麼興奮,是因為地圖往南只畫到海南島。越南據此認為,中國承認中國領土的最端到此為止。

這樣的邏輯很荒謬。地圖標題的「直省」,是指中央直隸地區各省。中國歷史上「一國多制」,地圖中直省之外的因此都沒有畫進去,東北、西北(新疆)、西南(西藏)都不在地圖內。按越南人的邏輯,中國的領土只限於地圖中彩色部分。其心可誅!

其心也難以用人的常情去理解。


越南堂局在峴港機場候機大堂展出舊地圖,宣示對南沙的「主權」。
這個月的頭一個星期裡,越南接連有隆重的慶祝紀念活動,先有南北越統一的慶祝,到一個星期前,有奠邊府大捷六十周年的紀念。一九五四年的奠邊府戰役擊潰法國佔領軍,奠定了北越的地位和解放南越的雄心。二十一年後能統一,關鍵其實在奠邊府。

越南當局在峴港候機大堂展出地圖,宣示對南沙的「主權」。

新華社在關於奠邊府大捷六十周年紀念的報道中說到:「中國援越抗法老戰士及親屬代表團來到越南奠邊省的芒芳奠邊府戰役指揮所和中國顧問團駐地,重溫當年戰友和親人與越南人民同仇敵愾、爭取獨立與自由的壯烈歷史。」

如果不了解歷史,對其中的「中國顧問團」會莫明其妙。它其實就是與武元甲一起指揮作戰的中國軍事專家團,團長是韋國清。北京還有更強大的參謀班子,「擔負對奠邊府戰役指導工作的主要是彭德懷和粟裕。特別是粟裕,他於1952年底接替聶榮臻主持總參謀部(任代總參謀長)全面工作,對於奠邊府戰役,從戰役偵察到戰役準備,再到戰役的發起,直至發起最後總攻,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粟裕指揮戰役的電報,都通過總參作戰部拍發給在奠邊府戰役前線的中國軍事顧問團團長韋國清和副團長梅嘉生。」中國這時正好打完韓戰,從韓國取得的現代戰爭經驗,從軍備到坑道戰的戰術,都用到了奠邊府去。

時任越南殖民地總指揮的法國納瓦爾將軍戰後寫道:「在中國顧問影響下,越盟採用了與正規砲戰大為不同的戰術。大砲被拆卸成為零件,在封頂堡壘中重新組裝好後,從堡壘的射擊孔直線射擊。這種大砲和高射砲的射擊戰術……完全出乎我們砲兵的意料。」

越南人今天慶祝奠邊府大捷,大概不記得這些了,反而藉此煽動起了反華的民族主義亢奮。

(越南行外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