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雞冠頭與不自覺受到的影響

「少見多怪!」
人是群體動物,不可離群而居,這決定了人不可以絕對地特立獨行。可是人又愛標新立異以彰顯個性之不同,吊詭的是,這樣的標新立異往往又是模仿行為,是東施傚顰。在進入消費社會之後,這樣受人影響的行為不斷發生,又不斷消失,是所謂流行現象或潮流。潮流這字眼很好,表示事物如潮水漲起,也必會如流水落下。

有人因而給時裝一個定義:似乎很好看、讓人趨之若鶩但半年後覺得醜陋、難以穿着的服飾。這也適用於其他忽然流行起來的事物,一段時間以來興起的一種髮型是其中之一。這是一種「崩」風格的髮型,就是兩邊甚至後面的頭髮都鏟至頭皮裸露,讓頂上的頭髮如雞冠高聳。這主要是男人的髮型,但一些女的也會剪,而形像更突出。金正恩的髮型也差不多。

這種髮型很新潮,卻又古老,世界各地不少民族部落(包括中國,例如一些藏民)的男人蓄這樣的髮型;六七十年代一些玩世不恭的嬉皮士也愛這樣突出自己。近年,一些球星為了在足球場上更加搶鏡,又這樣做了。幾年前,我認識的一位做西餐廚師的年輕人忽然以這個模樣亮相,嚇了大家一跳。想不到,如今在大街上到處都見到這樣的雞冠頭了。這位年輕人在香港領先潮流達幾年之久,大概很有滿足感吧?

衣飾、文學、音樂、美術、娛樂、建築、語言等文化領域,都在持續變化,也就會產生潮流。對於流行現象,不少學者做過研究,視之為社會心理現象之一。流行現象大抵有這樣的特徵:一是新奇性,是新近出現的新穎式樣;二是個人性,予人有個性的感覺;三是消費性,既讓商人賺錢,也讓消費者覺得是財富的享受;四是周期性,退潮不過是為新的潮流讓路;五是選擇性,無強制力,任君選擇;六是現實性,反映當時的社會和文化思潮;七是瑣碎性,圍繞生活中無關宏旨的小事發生;八是規模性,會掀動一定數量的社會成員參與。

在這樣的作用下,你不論自覺或不自覺,難免被捲入潮流當中。社會心理一旦形成潮流,可能擾攘一下,沒有什麼大不了,但也可能後果可怕,讓人擔心。五十年代,佛洛依德的潛意識學說曾在西方盛行一時。美國一位市場研究人員曾宣稱,可以在播影中向觀眾灌輸潛意識信息,每次只顯示三千分之一秒──例如「喝可口可樂」──就可以產生巨大影響。多年後的實驗證明這並無事實根據,但全美廣播電視協會還是在一九五八年宣布禁止在電視上播放「潛意識信息」。

很多實驗卻證明,人是的確會不知不覺間受到某種意識影響的,連智力也不例外。荷蘭尼美根大學兩名學者做過這樣的實驗:AB組人每人要分別回答40個常識題,如孟加拉的首都叫什麼之類;不同的是,A組要先花五分鐘描述足球流氓的典型特徵,B組要描述的是教授。結果,兩組的成績有明顯分野,A組答對46%問題,B組答對60%

還有一個實驗很有趣:德國不萊梅國際大學的學者對80名頭髮顏色不同的女性做智力測驗,半數先要看幾則嘲諷金髮女郎弱智的笑話,半數看其他笑話。看過嘲笑金髮女郎笑話的金髮女郎的得分,竟然明顯低過沒有看過的。幾個笑話就打擊了人的自信和思維。

不管是潛意識還是顯意識,人總會受到外界事物影響,受影響的不單只是行為而已。

2 則留言:

  1. 潮流這字眼很好,表示事物如潮水漲起,也必會如流水落下。:)

    這樣的題材可以寫得如此豐富,開了眼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