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單身族經濟與退休生活

朋友買了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新書《一個人的經濟》,知道我對大前研一有興趣,昨晚把新書拿來讓我先睹為快。我就不客氣了。書,借來閱讀和買來閱讀不一樣。買來的,可以在上面按自己的喜好畫上記號,但有時書一買回來就冷落了,一放經年。借來的因為要還,逼着你快看,有時還得把認為值得記下的抄寫一下。

《一個人的經濟》是針對日本20年來疲不能興的經濟而寫的。這個成熟的市場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單身族經濟市場日趨擴大。所謂「單身族經濟」,是指單身生活者所佔的市場。

據日本二零零五年的統計,單身家庭只略少於夫妻加小孩組成的核心家庭。到如今單身家庭數量相信已超過核心家庭了,佔家庭總戶數三成。只有夫妻兩人的家庭和單親家庭也在增加。大前認為,日本目前所有年齡層的「標準家庭」應是「一個人的家戶」。一人和兩人家庭已佔總戶數一半以上。

單身族,有年輕的,有中年的,有老年的。年輕的不少是被逼單身,因為買不起房子無法結婚;也有不少是渴望單身的,即根本不願結婚,女性佔不少。女性結了婚的,不少到了中年也選擇離婚,免受大男人主義老公的氣。若不,到長年不在家的老公忽然說要退休了,就嚇得趕緊離婚,不想變成整天侍候老公的老女傭。還有不少是配偶去世而獨居的。日本是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老人單身家庭應在單身族中佔最大比例。《一個人的經濟》一書因而主要是面對退休者而寫的。

書的結語一章,就是對退休或即將退休者的忠告。

它的前言和結語都提出一項事實,就是退休後的休閑時光與職業生涯中的工作時光相若,甚至更長。以40年就業生涯計算,上班時間約在八九萬小時之間,看你每周工作多少天有別。退休後,若再活20年,每天都是休息日,有12小時休閑時光,合計也接近九萬小時。

一看這比較,你大概就要想一想,對這退休後的八九萬小時,至少該與對工作的八九萬小時一樣重視吧?

但大前研一發覺大部分人沒有認真對待退休生活。他曾經要學生(都是部長、課長級的人,多半45到55歲),寫出退休後最想做的20項事情。這些人有些幾年後就退休了,卻是大部分只寫了三項就交卷,最多只能寫五六項。

大前則認為,要有20種嗜好,退休日子才能充實,最好十種屬室內,十種屬室外。

要能有這麼豐富的嗜好,關鍵在於源源不絕的好奇心和上進心。只要有興趣的都可以去做,他最推薦的是演奏樂器和運動。運動尤其推薦水上活動,如浮潛、水上摩托車、帆船、快艇。哥爾夫球則對身體健康沒有太大效果。

他又認為,要能堅持,要有一同練習、相互競爭的伙伴,以及能夠呈現努力成果的「舞台」,也就是發表的機會。無論是運動還是藝術活動,一個人孤單地做,除了進步較慢,樂趣也相對減半。

大前這樣提倡,其實還有一個苦心,就是通過這樣去振興日本的經濟。這話題另文再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