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種出新鮮空氣來

不久前,朋友傳來一段網上錄映,是一名印度人的演講,介紹了新德里一座有二十年樓齡的商業大廈改善室內空氣的成功經驗。辦法很簡單,就是大量種植三種室內植物,而成效,無論對個人健康還是節能,都非常顯著。

這三種植物(散尾葵、虎尾蘭、黃金葛),都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經多年研究後推薦的。我看了錄映後將信將疑,到網上搜尋,證實果有其事,知道NASA推薦的植物還有很多種。香港人都投訴空氣不好,真值得多種這些植物,有些還是特別適合在睡房內種植的,因為夜裡可以把二氧化碳變為氧氣。

先說說印度那個案例。那座辦公室有五萬平方英尺,有三百人辦公,種上植物一千二百棵,平圽每人三棵,實行己15年。據印度政府的調查,在大樓工作十小時的人,42%的血含氧量提高1%。相對於其他辦公室的人,由空氣不佳造成的病徵大減:

眼睛不適:減少52%
呼吸毛病:減少34%
氣喘:減少9%
頭疼:減少24%
肺功能障譺:減少12%

散尾葵
由於員工工作愉快,工作效率竟然提高達20%。對空氣調節的需求減少,能源消耗減少達15%。

這座大樓於是被評為新德里最健康的大樓。

這真要多謝NASA的研究成果。這項研究要從六十年代講起。那時,美國軍方一名叫B.C. “Bill” Wolverto的科學家開始研究一個課題,就是以植物清理受生化戰爭污染的戰場,要清理的一種重要化學劑就是臭名昭著的「橙劑」(agent orange)──美軍在越戰中大量使用的一種落葉劑。很多越戰退役美軍後來染上怪病,懷疑與「橙劑」有關。研究發現,一些沼澤植物有淨化「橙劑」的作用。

NASA 後來要研究如何淨化密封的大空艙的空氧,便請了Wolverto去主持。研究發現,太空艙裡可能有107種有害的揮發性氣體。就在這時候,石油危機爆發,美國開始注意節約能源,建築物紛紛作密封設計以減少能源消耗,而這就像太空艙一樣,形成了有大量有害揮發性氣體積聚的環境。

如今,這種密封的空氣調節室內環境已在全世界所有大城市出現,大量住所也受到差不多的污染。室內環境越來越密封,而散發揮發性氣體的來源(各種電子設備、清潔劑、香水、殺蟲劑、化妝品、家俱、地氈……)大增,使人的家居、辦公環境空氣越來越渾濁。

虎尾蘭
NASA建了一個模擬的個人密封艙,人一進去,就眼睛刺痛,呼吸不暢。後來,種上特定的室內植物,所有有害揮發性氣體都清除了,人住進去,不再感到不適。這被稱 BioHome (生物家園)。

Wolverto 已退休,開了公司(Wolverton Environmental Services Inc.),幾年前還出版了一本書:How to Grow Fresh Air: 50 Houseplants That Purify Your Home or Office.(怎樣種出新鮮空氣:50種淨化空氣的室內植物)。這些植物主要是熱帶、亞熱帶植物,它們原來生長在雨林裡濃蔭下,都適宜陰生,不需要太多陽光,有些散射的日照就可以了,正合室內栽種。以下是部分香港常見,又找到中文譯名的植物:

白掌
English Ivy (常青藤,Hedera helix)

Spider plant (吊蘭,Chlorophytum comosum)

Golden pothos or Devil's ivy (白金葛,斑葉夢蘿Scindapsus aures or Epipremnum aureum)

Peace lily (白掌,白鶴芋,苞葉芋,Spathiphyllum 'Mauna Loa')

Bamboo palm or reed palm (散尾葵,Chamaedorea sefritzii)

Snake plant or mother-in-law's tongue (虎尾蘭,Sansevieria trifasciata 'Laurentii')

Heartleaf philodendron (心葉蔓綠絨 Philodendron oxycardium, syn. Philodendron cordat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