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試休」的日子

因為年假要清理,從昨天起開始放假。年假加上好幾天公眾假期,可以放二十天的假,到下個月才上班。這本來是去旅行的好機會,可是沒有計劃。不是不想去,而是對家裡有點不放心,也因為還有些拖延着的裝修問題要處理,不敢貿然掉下不管玩樂去。

整幢大廈維修的事,進行五個月了,已有些眉目。外牆已部分重鋪瓷片,但要全部完工,還有段時間。包圍着大廈的棚架,看來要過兩三個月才能拆除,讓大廈以新面目示人。那棚架是最令人擔心、困擾的東西──觀瞻事小,安全事大。

昨天,大廈又來了警察,擾攘一番。原因是我們隔鄰的單位幾乎被人破窗而入了:下午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有人從棚架上撬窗,屋裡住戶驚覺走到客廳裡,隔窗與一名披上維修工人外衣的男子打個照面,立即喝止。男子匆匆經棚架爬上天台失去縱影。住尸報了警,管工把所有工人都傳召到樓下讓住戶認人。人認不出來,那人可能根本不是維修工人。一番擾攘之後,事情不了了之。

這讓我捏了把汗。事發時,我家正擺空城計。如果那傢伙選了對面的窗子下手,就進入我家翻箱倒櫃了。

類似的事情,在大廈圍上棚架之後,已多次發生,警察已不止一次到來了。據說,警員對我們大廈的保安員有過嚴厲的訓示,但一般來說,對保安員的工作還是比較滿意的,可是治安問題仍然存在隐憂。我知道,警察對搭了棚維修的大廈特別關注,會加強巡邏,並與保安員經常聯繫。只是賊在暗你在明,防不勝防,讓人的心總是懸着。

我家剛把窗子換過,可是有一點似乎失策了,就是沒有安裝窗花;過去沒裝,現在也沒裝。因為一直有個想法,如朱彝尊那對聯所說的,「恐風月被他拘束」而「不設樊籬」。這真有些冒險,我家在大廈頂層,賊人如果從天台下來光顧,最方便。平時沒有什麼,現在搭了棚,就不能不擔心了。

這次放假,有點像「試休」──試過退休生活。平時放假沒這感覺,因為三兩天,一下子就過去。這次放三星期,又不外遊,就有點「徬徨」。該做點什麼,才「莫放春秋佳日過」?

上班日子最好的一點,是不必考慮一天要怎麼過。早上什麼時候起來,起來之後要做什麼,幾點鐘要做什麼,都安排好了,有個規律,不用動腦筋。例如,我坐幾點鐘的巴士,先到公園做晨運,午飯就寫博文,幾點鐘要完成,晚上幾點鐘該就寢,都是這樣的安排。這個規律,應該是在情況不變之下最有效率,最合理的。我想,一旦退休,生活最好也這麼過,至於怎樣建立起新的規律,就是問題了。

放長假才第二天,就覺得失去方向了。該幾點鐘起來就不知道,起來了該做什麼也要盤算。我對退休生活的擔心,現在開始體驗了。

1 則留言:

  1. 最怕就係瞓醒唔知要做咩嘢嘅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