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嬰兒潮一代與中國經驗:大前研一寄望所在

如何讓這一輩日本人肯花錢?
大前研一《一個人的經濟》一書的結語名為「讓享受人生變成全民運動」。對日本近年經濟情況稍有了解的,一看這標題就知道大前的意思,是要讓日本人重新燃起花錢的意願。

日本自從八九十年代之交陷入通縮的泥沼後,國民就不敢花錢了,無論貨品怎麼降價,就是不能刺激起消費慾望,哪個年齡層都一樣。大前愛把二十至三十四歲的年輕人稱為「草食系」,他們的特點是沒有物慾,沒有出人頭地的志氣,並極力減少消費。「草食男」更不喜歡長時間工作,對物質、名利、愛情的慾望都很低,但注重衣着和嗜好。這是日本通縮螺旋式向下的重要原因。

但大前認為,日本人整體而言,即使在金融海嘯之後仍是有錢的,只要消費心理消解,就肯消費。要達到這個目的,最有效的方法不是調整利率和貨幣供應,而是要為人民描繪出享受美好生活的人生願景,讓民間多餘的資金流通起來。他把這稱為「心理經濟學」。

他把希望寄託在「草食系」的父母輩,即嬰兒潮一代的日本人,認為只要改變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就能支撐日本今後十至二十年的經濟消費動力。

日本哪個年齡層的人最有錢?就是嬰兒潮這一代中老年人,據說他們擁有的退休金就達80萬億日圓(約一萬億美元)。大前認為,只要這一代人肯在臨終前把錢都花光,日本的景氣就可以重臨了。

可是在危機四伏的日本,老年人特別缺乏安全感,都不敢花錢,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半數日本人年紀越大資產越多,到兩腳一伸時,平均留下3500萬日圓(約44萬美元)。

大前因而提倡減少「目的不詳」的儲蓄,要揮別「以備不時之需憂鬱症」,而要用錢來享受第二人生,讓人生下半場也過得精采。

可惜這本書出得有點不合時宜,它是去年(二零一零年)出版的,今年,日本就遭逢史無前例的東北大地震,接着又是海嘯、核災難,讓整個國家陷入了戰後以來沒有見過的困境。大前要日本老人放膽花錢的忠告,看來很難讓人聽得進去了。

倒是他自己這個月初在一篇題為「利用震災重造日本」的文章中說,震災給日本的教訓,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摒棄對「日本強大」的過分自信。

他認為日本不能只求重建舊日本,日本不但要在全國建設新的城市,還要建設新的統治機構。就是要打破過度的中央集權,讓地方在競爭中求得發展。他把這稱為「時代賦予我們的機會」。

大前近年在研究中國的高速發展中指出,中國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央放權,讓各省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他在《一個人的經濟》一書談到中國的放權時說:「中國經濟之所以能有如此爆炸作的發展,全是因為前總理朱熔基顛覆了中央極權體制,在保存共產黨意識型態和人事大權之下,將經濟完全交由地方掌舵,這也是中國近年來迅速強大的主要原因,當然也是日本(在結構上)贏不了中國的一大原因。」

他在文章中提出,日本中央政府也該大膽放權,停止中央集權的行政手法,將總部從東京搬走也可以;說日本現在已經到了與中央集權訣別的時候,權力向東京一地集中的做法也應該停止。《一個人的經濟》書中列舉了好些日本地方政府受制於中央的例子,例如大阪要在國道旁的步道上擺設當地雕刻家的作品,也要市長幾度前往東京交涉。

大前認為日本當前不是要進行「災後重建」,而是要「建造嶄新的完全不同的國家」。

日本能否把當前的危機變為發展的轉捩點,管治制度改革可能是關鍵所在,這不只是為了解決權的問題,還是為了解決資金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