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如何學習中國文化

偶爾路過的栗子君日前在「四本關於古琴的書」一文後留言問道:「如果我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 特别是書法和古琴, 那麼, 我應該如何開始?」

這問題很大,即使只限於書法和古琴,我也難以指導者的身份作出有把握的回答。但問題還是引了我的思考。

我也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只是從來沒有進行過有系統的學習,例如讀過什麼課程、學位,只是閑來讀讀相關的書,習習相關技藝如書法、音樂、太極,看看相關的展覽、演出,如此而已。

中國文化是個很寬廣的領域,大抵可以分作四大範疇:哲學、文學、技藝、生活,這就好像個金字塔,以包羅萬象的種種生活現象為基座,頂端是哲學部分。不管你有意識或是無意識地去接觸中國文化,都一定涉獵到這四部分,在金字塔四個部分之間上下徜徉。即使只在中國文化氛圍中生活,也一定接觸到中國的古典哲學思想。中國最沒有「文化」的販夫走卒,都可以沖口而出道幾句富有哲理的金句、四字詞,如世事無常、物極必反、窮則思變……等等。

可以說,源自儒佛道各家的思想觀念,千百年來已通過種種途徑深入到各個階層民心當中,你潛移默化地就接受了,完全不自覺。只要你學講中國話、不管哪種方言,你不自覺地就學過來了。哪怕你洋化了、接受了西方宗教,這樣的話一樣朗朗上口。

上口了不等於了解。要深入點了解中國文化,我認為很有必要從源頭上學習一下,就是知道多點儒道佛的基本思想,以及它們彼此之間的互動影響和變化。這樣的基本認識,非常有助於從金字塔的頂端向下深入到下面各個層面去,去加深對中國不同文學門類、種種技藝、方方面面生活的了解。

千百年來,儒道佛三家一直互相滲透、啟發,並從中得到提升。三家的思想到後來已無法互相剝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文人從來都是三家並修,得意時則入世而儒,失意時則談禪說道。

其中,似宜對易學多點認識。易在中國,出現於儒道佛三家之前,《易經》後來被尊為群經之首,自有其道理。「易」字其實由日月兩字構成,日月就是陰陽,「一陰一陽之謂道」,中國文化的很多基本觀念,從這裡生發出來。它直接影響到中國歷來的哲學、科學、天文、地理、曆法、算術、數學、化學、物理、生物、樂津、軍事、戰術、兵法、醫學、藥物學、生命科學、氣功、養生、太極拳、武術、人事……。陸毅因而在《學易明道》(三聯出版)中指出,《易經》「不但含有哲學,更是凌駕於哲學」。

依此說,《易經》可以說是中國文化金字塔的最頂尖。要研究《易經》,太艱難了,但了解易學的基本思想和應用(不只是占卦而已),則大有必要。

不能只待在金字塔的頂尖,也要回到它的基座、就是生活層面去。以前曾在這裡提到過王力主編的《中國古代文化常識》一書(silverylinehttp://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cl),它講的其實是古代14個生活領域的文化常識,內容十分豐富,很值得推薦。它的姊妹篇《中國古代文化史講座》內容有點不同,講者都是一時之選,也很值得閱讀。

至於中間的文學技藝部分,就要按自己的興趣有選擇地去接觸、學習了。金字塔中每個領域若要深入進去,都深廣無垠,即使有選擇地去探索,也足夠窮一生之力。生也有涯而學無涯,只能有為有不為了。

以上不成熟之見,希望對栗子君有幫助。關於書法和古琴,日後再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