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今年還會浸梅酒嗎?」

我泡浸的梅酒
不久前還在說尋梅,轉眼,又到梅子成熟時了。

朋友來電郵問:「今年還會泡梅酒嗎?」有此一問,是在旺角街市看到梅子上市之故。九元一磅,朋友買了幾磅,「幾乎粒粒完好」。朋友準備泡幾瓶梅酒,還打算留一兩瓶封存幾年,「待有特別的日子再拿出來享用,也真不錯」云!

看來,不少人都是因為到朋友家裡喝到自家泡浸的梅酒,回味無窮,而興起自己動手之念的。我是這樣,這位自言平時滴酒不沾的朋友也一樣。說是去年到友人家裡喝了幾口存放了10年的自製梅酒,竟然回味不已,於是趕緊回家泡了幾瓶。

我也是偶然嘗到梅酒的特殊風味,又了解到浸泡方法很簡單之後,依樣畫葫蘆泡浸起來的。第一次就歪打正着,泡出非常醇美的梅酒來。原因是,我用了母親留下的特醇拔蘭地酒來泡浸。而且一浸就幾乎忘了,放了幾年才拿出來品嘗。我也不怎麼喝酒,卻竟然對梅酒貪杯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酒是可口的、值得再來一杯的。

後來又再泡浸,可能酒不如上次的好,就欠了點「如飲醪醇」的陶然感受。最近因為家裡裝修,全屋翻了一遍,把泡浸下的一罎梅酒翻出來,一看竟然有五年光景了。我想,梅酒不是越浸得久就越好的,因為這不是釀酒,是用酒把梅子的味道、成分抽取出來而已。我不大喝酒,一次浸下的可以喝幾年,於是每開一罎,就是幾年前的「老酒」了。

這罎梅子酒也沒有以前泡浸的好。我的經驗是,用的酒首先要好,好酒才能浸出好梅酒,而且要用夠度數的烈酒才行。另外,梅子要稍曬一下,乾一乾水,否則酒會兌淡了,梅味難浸出來。梅酒也可以兌淡來喝,例如加冰加梭打水。

在網上可以找到很多泡浸梅酒的方式方法,大同小異,看來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單子。譬如放進多少冰糖,可以隨各人口味改變。好酒的人不喜歡太甜的酒,不妨少放點。梅子本身味道酸澀,必須加工才能進口,加糖是必要的。

朋友提到:「網上還有經驗之談:糖不要一下放太多,冰糖可用較大塊的,才不會一下抽乾梅子表面的水份,妨礙裡面的果肉泡出味來。舊的酒可放幾顆新梅,泡幾個月再喝,口味比較清新。」

分階段放進冰糖還有一個好處,是梅子的「賣相」較好看,能保持圓潤飽滿。

我有一個經驗,是泡好了,或者在臨喝時,放進話梅,別有風味。另外,用白酒(如麯酒)浸,酒色也會好看些。梅子不宜熟,否則酒色混濁。

朋友的朋友則有經驗談說,梅子個小的比個大的好,似乎更出味云。

適量喝點酒,有益健康。良朋共聚,有點好酒,煮酒(溫酒)論英雄,興緻更濃。不妨趁梅子上市,泡點梅酒。泡梅酒其實兩個月左右就可以了,不必等它若干年才能喝。現在泡到中秋,就很好了。

**
十七日補記:下午在北 角春秧街街市見到,青梅15元兩磅,20元三磅,竟然比旺角還便宜。已稍變黃的,更便宜呢。
**
舊文參閱:又是青梅煮酒時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