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登梧桐山,吃登山雞

香港有個遠足的好去處──鹿頸,那裡接近鄰接深圳的禁區沙頭角,與深圳那邊的沙頭角區隔着沙頭角海遙遙相望,相距不到兩公里。鹿頸有條沿着沙頭角海的小徑,很好走。沿途山水清幽,景色宜人。岸邊有兩個小島,是雀鳥的棲息地,吸引很多觀鳥和拍攝雀鳥的愛好者到來。

香港的沙頭角與那邊的沙頭角很不相同,香港的沙頭角因為屬於禁區,一直沒有什麼經濟發展,房屋都是簡陋的村屋,而那邊卻是高樓林立。樓群背後,則是一片起伏的山巒,那就是梧桐山。上星期六,到了那裡的半山上去,從相反角度遠眺香港這邊,別有一番景致。

梧桐山是深圳最高的山,比香港的大帽山只矮十幾米,佔地範圍很廣,人們較熟悉的深圳水庫、仙湖植物園,都屬梧桐山範圍。梧桐山整個屬梧桐山森林公園,有多個登山進口。我們那天從沙頭角那邊進去,走的是平坦的車道,因為屬於森林公園範圍,只見幾輛有行駛權的汽車行走。深圳的空氣不好,但走進梧桐山,就是另一個世界了。在香港,要登山很方便,無論在港島還是九龍、新界,都在不遠處有個郊野後花園,原來在深圳也一樣,如有汽車就更方便了,可以直駛到梧桐山森林公園進口處,再信步登臨。

我們就是從關口坐上朋友的汽車到梧桐山的,路的坡度不大,一行七人邊聊邊走,就像散步一樣。沿路可以俯瞰深圳沙頭角,和在東面相連的鹽田港貨櫃碼頭。正是這個碼頭、加上蛇口那邊的發展,香港的第一貨櫃港地位拱手相讓了。碼頭旁邊,還可以看到從俄羅斯買來作旅遊點的明斯克號航空母艦。

對比強烈的是,對岸香港東北角那邊的景色。那裡是香港景色最優美的地方,最大那個島嶼是吉澳,中間小小的一個是鴨洲,在島嶼包圍的霧靄深處,該是印洲塘。這片地區幾乎看不到有人活動的痕蹟,岸上草木葱蘢,水面綠波漣漣。如有望遠鏡,該可以看到沿岸的遠足徑,和吉澳島上的荒村吧?

沙頭角這邊的岸邊,有很漂亮的樓房,這裡或許是深圳景觀最好的地產樓了,既向南,又面對香港最美麗的後花園,那裡受法例保護,不愁會有開展,將永遠保持天然風貌。

只走了約半小時,就到了一個叫恩上村的地方。一個山岰處,開了幾家食肆。再向上走不遠,有個養蜂戶在路邊蓋了房子,旁邊有個名「彩雲軒」的石砌亭子。這就是朋友帶我們來的目的地,主要目的其實是吃──吃養蜂人家隨山放養的雞。結果,我們一行七人,吃了三只雞、一只鵝,兩只雞煲粥,一只雞白切。

養蜂人家的主人揶揄說:「你們在香港吃的是『傻雞』。」指的是被囚着飼養的農場雞。兩種雞的味道、口感都有天淵之別。不過,吃自然放養的登山雞得付出氣力──這種雞肉質結實,要費點氣力咀嚼才行,但雞味十足。末了,各人還買了雞,買了純天然的蜂蜜,再在下山途中到菜田買了從田中現摘的蔬菜。

2 則留言:

  1. 想請問你有在報章寫專欄嗎? 每天也有新作哦。

    PRUE

    回覆刪除
  2. Prue,

    沒有,我在報章上沒有地盤,只是偶爾投投稿。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