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四方帽與「毛公仔」

早上在香港公園做晨運,經常會聽到身後的小徑上傳來嗥叫的怪聲,由遠而近,由近而遠,不幾秒鐘就傳來一聲,有時會在身後不到十尺的地方發出。最初聽到,確有些害怕,後來慣了就不當回事,知道那是一名二十歲上下、看來很單純的青年發出的。

這青年長得一板高大,該有接近六英尺的身高,很壯實,皮膚白皙,樣貌端好,行走麻利,可以說長得一表人材。

他每發出一聲嗥叫,頭頸都會伸轉一下,讓人想起狼嗥。他不會獨自出現,總有一名看來是菲律賓裔的男子領着。這似是傭人的男子只領着他,從沒有見到他與青年交談。傭人自顧自邊走邊談電話,青年就乖乖跟着走;傭人坐下看報紙,青年也坐下,總是背着身,不時嗥叫一聲;傭人看完報紙(報紙從來都是看完就扔在凳上)站起來離開,不用吩咐,青年就跟上,很服從的樣子。誰是主誰是僕,會讓人迷惑。

顯然,青年的精神、智力有問題,可能只有幾歲小朋友的智力水平。一個證據,是他手上總拿的東西──一個「毛公仔」,有時是個娃娃,有時是個什麼動物,如八爪魚,都是幾歲小朋友才愛不釋手、以至要抱着上街、上公園的東西。

一個二十歲的青年抱着這樣的「毛公仔」遊公園,肯定有問題了。

慢着!不要妄下結論,這樣的行為其實一點兒不罕見。香港公園就經常可以見類似鏡頭,不同的是,抱着「毛公仔」的青年──有男有女──都穿上學士袍,戴上四方帽。最近,這樣的鏡頭就不斷出現。現在天黑得早,下班時天空連最後的暝色都收斂了,公園裡的燈光都已亮起,在草木之間營造出幽幽氣氛。可即使在這昏暗環境裡,仍然可以見到剛畢業的大學生來拍照──幾乎無一例外,都抱着「毛公仔」。

我弄不清楚這樣的潮流是什麼時候和因為什麼原因興起的。這好像是香港的獨有現象,我問過一位從美國回來打工的同事,答覆是美國大學生畢業沒有這樣的「儀式」。我也曾到加州出席過高中、大學畢業禮,也沒有見到這現象。那邊對高中畢業很重視,高中畢業生比大學畢業生年輕幾年,也不興這樣扮幼小、扮稚嫩,反倒是要扮成熟,因為高中畢業就意味着成年了。出席高中畢業派對,所有學生都成人裝扮,穿上晚禮服,儼然都成了紳士淑女。

目前可能正值大學各院系行畢業禮的季節,一位同事的兒子也行大學畢業禮了。同事談起來,很高興,可是有件煩惱事,就是想挑一幀照片寄給海外親友時,難挑到滿意的。她想找一幀讓孩子顯得成熟點的,卻就是挑不到。其實她的要求並不高,只是想挑一幀沒有「毛公仔」的而已。

當今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可能有很多理由去支持他們要抱着「毛公仔」拍畢業照,可是我總覺得兩者不配襯,就像早上見到那名看來一表人材的青年與不離手的「毛公仔」不配襯一樣。

戴四方帽抱着「毛公仔」拍照也可以讓人看得舒服的──現在小朋友幼兒園畢業也時興戴四方帽呢。

2 則留言:

  1. 畢業照裡的公仔, 還是親子裝裡的麵包超人更令你想暈低?
    http://tktsang.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2. 謝謝馮師奶。好多嘢令人暈低,最弊係醒番之後,都唔知眼前發生咗乜野事,仲係會問:乜啲野會咁嘅?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