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兩本關於中國文化常識的書

昨天與朋友吃晚飯,一見面,朋友便掏出一本書來,書展買的,問我看過沒有。一瞄,看過了,彼此於是很有興致地聊起這本書來。什麼書?王力編的《中國古代文化常識》是也。

這是一本很「舊」的書,初版於一九六二年。據書本的內容提要,這是北大的王力教授召集眾多專家合力編寫的關於中國古代文化常識的簡明讀本,多年來經歷四次重要修訂,至今仍然是大眾認識中國古代文化面貌最重要、最全面的基礎參考書。全書分禮俗、宗法、飲食、衣飾等14個方面,曾在港台出版,後來又翻譯成日、韓等語言出版。

現時見到的第四版根據最新的考古成果作了修訂,又增添了插圖,更加可觀。

這是中國文化史的書,不像編年的歷史書按不同朝代、事件排列,而是按不同文化範疇去講述,很富趣味性,有大量人們都應當知道並與生活有密切關係的知識。

隨手翻開最後的「雜物」一章就很有趣,它從中國人最初席地而坐開始,講到後來出現了床和之後的演變。進而又涉及桌的出現,並談到這對中國書法的運筆方法的影響。同一章又從「四貓漆盤」插圖,說到一個有趣的話題:不論是考古出土文物還是古代文獻中,貓出現的次數都屈指可數,為什麼?鼠位居12生肖之首,貓卻被摒於其外,不是很奇怪嗎?

這書其實還有一本姊妹編──《中國古代文化史講座》,也由王力等著,初版於八十年代初。當時,中國剛經歷了「文革」,社會上興起了如飢似渴的文化熱,於是中央廣播電視大學舉辦了一系列「中國古代文化史講座」。講者都「極一時之選」,如不久前去世的任繼愈講「宗教和宗教研究」,許嘉璐講「古代的衣食住行」,葛劍雄講「談談歷史地理學」,啟功講「 金石書畫漫談」,王力講的是「為什麼學習古代漢語要學點天文學」。

論內容,兩書很相近,可以對照着一起看。

兩本書本來都是面對初進大學的年輕人的,是文化普及類書籍。我沒有在中國文化上好好用過功,對這樣的書仍然覺得內容新鮮,說來今人汗顏。只能以活到老學到老來自我安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