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變幻、進化才是永恆

< 男人的進化

香港的流行曲裡有一句很富哲理的歌詞:變幻才是永恆。這個世界總是在變,如果這個世界有一天不變了,或者失去應變的能力,這個世界就走到盡頭了。失去應變能力,也就是失去進化能力。事物一旦不能進化或者退化(負進化),就是僵化了,一定會被淘汰。

萬事萬物都是進化生成的。昨天的《紐約時報》上登了一則報道,題目是Scientists Cite Fastest Case of Human Evolution(科學家找到人類進化的最速案例,http://www.nytimes.com/2010/07/02/science/02tibet.html?_r=1&hpw),說的是五六月期間,先後有三組科學家在科學雜誌發表報告,宣稱在藏人身上找到變異的基因,證明藏人是通過基因變異──進化──而適應了在空氣含氧量只及海平面六成的地方生存、繁衍下去的。據北京方一組科學家,漢人與藏人三千年前才分道揚鏢,這進化因而很快。

此前知道的最快速進化案例,是約七千五百年前北歐人對乳糖的適應。中國人大部分缺乏這樣的基因,因而一喝牛奶便腹瀉,而源自遊牧民族的歐洲人普遍沒有問題。

藏人這一變化是否發生在三千年前仍有爭議,但基因進化使藏人克服了高山症就應無異議了。適者生存,這是很好的事例。

類似的事例,其實隨處都有;環境變了,人的身體機能就得適應,認知就得變,行為就得改。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有句名言,他在反駁別人指責他「轉軚」時禮貌地說:When the facts change, I change my mind. What do you do sir? (當事實變化了,我改變了想法,你又會怎樣做?)

這裡說的「事實」應該作寬泛的理解,包括圍繞「事實」周圍的「事實」。

近年,香港輿論常常把「價值觀」掛在嘴邊。論到香港人的價值觀,儘管常有分歧,但都會公認香港人善於隨機應變,就是適應性強,當內外環境變化了,舊的一套若行不通,很快就轉過彎來,從而打開新局面。這主要表現在戰後以來的歷次經濟、社會轉型當中。

這樣的適者生存能力,其實不是香港人的專利,中國人的幾千年文化中,凡是能夠流傳下來的事物,莫不是求變的產物。中國視為最大精神支柱的儒家思想,就是不斷改進的,特別是在宋朝大量從佛、道學說中吸取了養分。佛、道亦如是。大陸近三十年轉型之快,簡直就像變臉,上有上變,下有下變,變化最大的是共產黨本身。

倒是香港人自詡的靈活應變太令人失望了,有時簡直是食古不化。政客本來最要洞識風雲起於青萍之末的變化,但偏偏是他們只知道堅持簡單的原則、概念,像盲頭蒼蠅亂闖。前面明明沒有去路了,卻看不到有玻璃阻擋,硬要撞個頭破血流。

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全世界都放下,就是香港一些人老是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年年把發了霉的東西從箱底翻出來,美其名曰薪火相傳。還有很多豪言壯語:大是大非,原則問題,擇善固執,普世價值……總之無限上綱,結果作繭自縛,「冇彎轉」。

終於有些人看到這是「死胡同」了,變得理性點、務實點,像凱恩斯那樣改變想法了,卻反成為瘋狂攻擊的對象。

唉!這樣的香港,這樣的香港人。

1 則留言:

  1. 應該有這一面吧
    從影視作品和港漫里能深切感覺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