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月光,星光,陽光

< 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的維港夜色

前天半夜,接近二時半,在熟睡中醒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心裡其實很想看「兩牙」大戰──西班牙對葡萄牙的世界杯十六強決戰──之故。既然「被醒來了」,怎可以不起來看高清直播?

可是首先吸引我的,是推開陽台玻璃門,看到銀白色的月光灑在陽台地面上,留下的斑駁影子。

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這麼皎潔的月色了。是月圓之夜嗎?不是,是陰曆的十九日。抬頭看看南方夜空上的月亮,已約有四分之一在陰影裡,但反射的光芒仍然足以給地面鍍上銀光,因為空氣正在最好的透明狀態。高壓脊籠罩,海面的潔淨空氣從西南方源源吹來,這幾天讓香港享受到最美麗的白天和夜晚,陽光和月光。

維港兩岸商業的燈光都熄滅了,家用的燈光也關了大半,兩岸樓房好像都已入睡。這景色有點陌生,因為很久沒有在這個時光、在這般月色下,細看靜靜沉睡的維港了。這景色又很熟悉,因為曾經每天都見到。

記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滿圓的月亮快西沉到山脊線的景象,這只能在接近黎明的時刻出現,這時的月亮沒有上到中天時的銀鋥鋥光亮,而是檸檬黃的,但在黎明前的黑暗之下,黃黃的月亮仍然是天穹上奪目的焦點,而且在海面上映照出長長的閃閃鱗光。

空氣乾淨,燈光又少,天空就很不一樣了,多了很多平時看不到的星星。

原來,維港之上也有星空。你看不到,只能怪你不願意半夜醒來,只能怪你只懂得叫人都把燈光關上,以免掩沒微弱的星光。

我愛星空,至今難忘小時候看到的夜空有多燦爛,但我也認為維港的夜色同樣璀璨,而且認為一旦這夜色黯淡了,會對香港人造成極大傷害。我寧原兩者可以並存,你有上半夜的輝煌,我有下半夜的璀璨。

昨天,香港仍然受着同樣天氣條件的支配,藍天白雲,酷熱難當。我利用放假的空檔,下午在陽台做「手工」,為實踐給加拿大的朋友的許諾,鎸刻書法木雕。這許諾有兩年了,因為找不到適當的木板,自已又疏懶,一直拖着。幹了幾小時,未完工,但已有雛形了,到周末再花點時間可以完成。

這是七月二日傍晚攝的,時間晚了點,晚霞失色了,但在天邊的山脊線下,汲水門大橋、迪士尼樂園、愉景灣的燈光隱約可見了 >

太陽快下山了,仍然金光燦然,非常耀目,因為空氣透明度夠高之故。在空氣質素不佳的時候,太陽在老高的天空就變成鹹蛋黃一樣,還有老遠距離才接觸到山脊線,就被灰黃的煙霾吞沒了。昨天卻不是這樣。

我待到太陽跌到山脊上了,才到天台去拍攝日落的照片。這樣的好天氣拍日落也有壞處,就是雲量不多,缺了晚霞在空中點綴。不過也有意外收穫。我一直等待天空仍有餘暉,而華燈已初上的時刻。時刻到了,隱沒了的太陽在遠山之後射向天空,陽光在山的阻隔下在天空劃下斜斜的放射線條,給本來單調的天空增添了趣味。

太多人只知道埋怨香港怎麼不好了,看不到香港美麗的一面。就讓看不到這景色的人,看看這香港美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