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女士們,站起來!」


「婦女們,站起來!」

你聽到或看到這句口號會怎麼想? 一定會以為這是在號召婦女解放,呼籲女士們行動起來吧?

錯了,這是要告訴女士們,不要坐太久,因為這會嚴重危害健康。《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在有關報道的劈頭的一句是:Ladies, get off your butts (女士們,屁股離座)。報道的標題更嚇人:Sitting gets you an early grave: study (研究顯示:坐着讓你早入墳墓)。

《紐約郵報》可歸為小報,因此報道的字眼會比較誇張。然而所報道的研究卻是很嚴肅的,有關研究結果是由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美國病協會) 發表的。

有關研究對十二萬三千人進行了長達14年的跟蹤調查,他們的平均年齡是62歲,其中女性佔近七萬人。結果發現,坐着不動,不管你是坐在辦公桌旁工作還是坐在沙化上看電視,都會折夀,對女性的影響尤其嚴重。

在調查的14年中,接受調查的女性如果一天坐着超過六小時,早逝的機率高達37%,那怕她們會經常常到跑步機上跑跑步。假若工作要長坐,回到家裡又癱在沙化上,完全不運動,「早入墳墓」的機率就更高了──達94%!

男性的情況相對來說好一些,以上機率分別為14%和48%,也是不該分視的高比率。

研究認為,坐着不動,會抑制可以遏止甘油三酸酯和膽固醇的激素,換句話說是坐着會助長甘油三酸酯和膽固醇的形成,它們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有關研究的作者指出,即使經常運動,長時間坐着一樣會影響健康,縮短夀命。

這個研究是在美國進行的,美國人生活方式與我們不同,但研究結果應當也有重要啟示。

隨着社會現代化,人們坐下來的時間越來越多,以前要走路做的事,現在日益趨向坐下來做了。最明顯的是交通,從點到點都坐車,使用私家車更是這樣。美國人就是,一出門就坐到車上。樓梯也越來越不走了,都用升降機、電梯。於是從美國回來的人,不論男女老少,對香港最不習慣的是走路,多走一點路就覺得累了。

最近有一位到美國不過幾年的朋友打算回來長住,誰知不幾天就不斷埋怨起香港的生活方式來了,因為買了東西要自己拿着,「不像在美國買了東西都往車上扔」。

依我看,香港人已經太不願動了,美國人更糟糕。香港人相對較少癡肥的人也就正常。

可是,即使你願意動、願意走路,坐着仍然不可避免。我就一上班就坐着,怎麼辦?我見過有人主張開會站着,既可以短會議時間,也有益健康。也看到有人設計出要站着工作的辦公桌。但可行性都不大。唯有自己找藉口多起來走走吧。

**
《紐約郵報》文章:
http://www.nypost.com/p/news/national/sitting_gets_you_an_early_grave_rqfNxVYUAUd1JmzkHtMsE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