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法國「熟女」的優雅

< 57歲的法國女星Isabelle Huppert

「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可是老去也有不同的方式,外國就有美式、法式之分。《紐約時報》日前就先後有兩篇文章,從美國人的角度、以讚賞的口吻介紹法國女人是怎樣老去年華的。先登的一篇是10 Ways to Age Like a Frenchwoman (像法國女人一樣年長的十個方法),接着又有 Aging Gracefully, the French Way (法國式地老得優雅)。作者是同一個人,以不同文章體裁寫她在巴黎的體會。

美國人年長了,最大的特點是肥,癡肥已成了流行病,男女都一樣,中年發福後更難控制。美國人也相對地粗野、俚俗,文化也一樣,美式快餐最有代表性。一比較,法國就優雅得多了,連青春不再、顏老色衰的法國女性,也讓美國人覺得就是不一樣。

文章作者把法國女人之不同歸納出十點:
一、對女性身份更自覺;
二、崇尚自然,「卻嫌脂粉污顏色」,日常只化淡妝,護膚品不缺,但不以貴價為尚;
三、謝絕肥皂;
四、愛洗冷水,潔面、洗頭、淋浴後都以冷水清洗;
五、重節食,只吃新鮮食品,尤其是蔬果,但量小,一旦增重了,不減不休;
六、不做運動(多折磨人!),代之是水療 (spa);
七、用什麼護膚品,請教皮膚科醫生,不會聽售貨員游說;
八、要做整容手術的話,務求做回自己,不求年輕廿年;
九、衣著隨便,但不會穿得像自己的女兒;重視飾物鞋帽配搭,常有圍巾掩飾頸脖;
十、腦筋保持性感。

這些方法有些很易辦,有些就較難。特別要知道的是,法國女人之優雅,很大程度上是法國的福利制度培養出來的。

法國女人少做運動而用水療代替運動,就是拜法國的福利制度所賜。原來在法國可以拿醫生處方去泡水療,因為水療屬於醫療,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睡眠、強健肌肉、減少脂肪等。於是法國女人可以從醫生那裡得到要做某種水療的處方,泡幾個星期都定好。拿着處方,大部分費用便可以從政府的醫療保險系統得到報銷。

這樣的福利制度,對國民真照顧周到,換來的後果之一,是失業率長期踞高不下,目前是9.7%。

法國女性重視皮膚保護,也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傳統。「我的祖母常對我說,『不要忽視自己,甚至連最微小的細節也不要放過。』」「母親最喜歡說,女人的皮膚太嬌嫩了,裸露不得。」──這樣的話,文章作者一再聽到。

據調查,15歲到19歲的法國女孩中,已有三分之一在使用抗衰老、防皺護膚霜。法國女人一年花在面部護理的錢達22億美元,相當於西班牙、德國、英國女人的總和。法國的人口只及上述三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說,法國女人花在面上錢是上述三國女人的三倍。

法國女人的自然、優雅,真不能看表面。

**
Aging Gracefully, the French Way :
 http://www.nytimes.com/2010/07/15/fashion/15French.html?_r=1&pagewanted=1&ref=homepage&src=me

大陸譯本:
 http://www.21cbh.com/HTML/2010-7-19/1NMDAwMDE4NzU1Nw.html?source=hp&position=life

1 則留言:

  1. 如果和平發展一百年他們僅存的技術優勢都會消失,這種福利應該會蕩然無存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