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可以肯定,你的私隐越來越少

真想不到,這個夏天「八爪魚」當道了。世界杯期間,德國的八爪魚保羅的賽果預測八發八中,震驚世界。預測都是事先張揚的,沒法作假。過了一個月,到香港的「八爪魚」擾攘了,那是 香港的「八達通」卡,英文名稱就是 Octopus,「八爪魚」也。「八達通」公司出售客戶的資料事件,現正鬧得滿城風雨,看來又要「人頭落地」了。

事件的關鍵,是侵犯了客戶的私隐,這真可大可小。

說可大可小絕不假,因為私隐的概念模糊不清,難以說得清楚什麼叫私隐,哪些東西屬於私隐,哪些東西不算。同一件東西,有時可以視為私隐,有時又誰都不當回事,例如你的名片到處派,而一旦有「三唔識七」者打電話進來,你會覺得私隐被侵犯了。

私隐成為「潮語」不過是近十年八年的事。之前,不是沒有私隐這回事,而是私隐只涉很小範圍,大概是門一關上,私隐就關起來了,不值得太關心。在一些地方、一些文化中,甚至沒有私隐這個概念,這些地方的語言也就沒有一個相應於英語 privacy 的稱謂可以對譯,要借用 privacy 作音譯,例如俄羅斯、意大利、印尼等地。這概念興起於英美,卻連文化相通的法國、意大利等西歐國家,也要從英美引進這概念。

於是,私隐的界定就很困難。私隐受到大眾的關注,大概是隨着資訊科技、電腦化的浪潮把所有人都捲進去而發生的。這使每個人的個人資料都會莫名其妙地散播出去,讓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來作某種用途。這未必對個人會造成多大傷害,但情況越來越讓人擔心了,不知道繼續發生下去,伊於胡底。剛才在吃飯,手機就收到某大銀行營銷人員打來的推銷電話,他們是怎樣知道我的電話的?天曉得。我以前會嚇唬這些人:你是怎樣得到我的電話?我要投訴!後來,改為客氣地致謝回絕。到現在,乾脆立即掛線算了,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私隐的一個基本權利是「right to be let alone」,要人「別管我、別干擾我」的權利。這可以說是很卑微的懇求,但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你即使「窮」也難以獨善其身。

《紐約時報》雜誌上星期有一篇長文,題目是 The Web Means the End of Forgetting (互聯網意味着忘記的結束),意思是你只要在網上發表了什麼,言論也好、照片也好,將會覆水難收,說不定某一天會有人把這些東西作為證據搬出來,讓你好受。

以前有人批評「極權國家」,說它們會給所有的人成立個人秘密檔案。現在,你的個人檔案已在互聯網上無聲無息地給建立起來了。不同的是,這很大程度上是你自願的,開開心心起建立的。

文章太長了,還未全讀,但瀏覽第一頁就讓人矚目驚心了。裡面提到,據微軟的調查,美國的招聘公司、人力資源業者,75%承認它們的客戶要求他們到網上搜尋職位應徵者或獵頭對象的個人資料,包括在搜尋網站搜尋過什麼,在社交網站的社交網絡等等。70%更承認,曾因為這些發現拒絕過應徵者。

更有甚者是,一名66歲的加拿大心理治療師進入美國國境時,美國邊境人員在網上一搜尋,即時決定永遠禁止他入境,原因是發現他30年前曾在學報上發表過以毒品L.S.D. (香港稱為「弗得」)進行實驗的報告。

什麼叫私隐?真說不清。可以肯定的是,你的私隐越來越少了。

3 則留言:

  1. 只這樣的話,早知道了
    網上的行為,可能完全在別人的眼皮底下

    回覆刪除
  2. 只這樣的話,早知道了
    網上的行為,可能完全在別人的眼皮底下

    回覆刪除
  3. 人們可以在網上看到我們多少,

    我們和網絡有多親密是關鍵.
    人們在Face book分享的"私隱",遠遠超出我所想.

    p.s 博客新貌真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