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中國:民族國家?文明國家?

《當中國統治世界》全書貫徹着一個觀點:不能以民族國家(nation-state)來看待中國,中國是文明國家(civilization-state);是文明國家的特質決定了中國過去與未來的走向,以至在世界的地位。

馬丁.雅克指出:「中國有兩個主要特徵,即文明國家的觀念和朝貢體系的經歷。絕不能把中國看成一個普通的民族國家;相反,她首先是一個文明國家,其次才是一個民族國家。」

對於民族國家,人們不會陌生,尤是在冷戰結束、歐洲版圖重新繪畫以來,來自歐洲的新聞不斷重複這個稱謂。簡單來說,這個就是一個民族在自己棲息之地上建立起來的國家。在民族自決的風潮下,歐洲一下子出現了很多人口比香港少得多的小國。

這股潮流其實始於羅馬帝國崩潰,所以有人說,歐洲的歷史是一個不斷走向分裂的歷史,戰爭不斷,奪取並由歐洲擴展到海外,在別人的土地上爭奪殖民地。

民族國家內,有源自對歷史、文化、語言的強烈認同感,民族主義使人民較團結,向心力強。清末以來,針對中國「一盤散沙」的悲慘狀況,和西方的堅船利炮兵臨城下,中國也產生了強烈的民族主義。「中國」(有別於古老的中原的「中國」)、「漢族」等稱謂,是在這個背景下才出現的。這樣的民族主義情緒,至今不斷有暗湧。

可是縱觀中國的幾千年歷史,中國是個文明國家。

大家都知道,中華文明是當今世界唯一傳承不斷的古老文明,兩河、希臘、羅馬、埃及、印度等數千年前產生的文明,都一一湮滅了。中華文明幾乎與中國重合,西方學者因而有句話:China is a civilization pretending to be a state ( 中國是個佯裝作國家的文明)。

對於有幾千年歷史的中華文明,中國人一度視為沉重的包袱,「五四運動」一個重點,就是要卸下這包袱,要打倒孔家店,甚至有人提出要用「先進的」拼音文字代替「落後的」方塊漢字。

可是到了今天,中外學者都有了新的認識。如中國學者甘陽指出:「中國的『歷史文明』是中國『現代國家』的最大資源,而廿一世紀的中國能開創多大的格局,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中國人是否能自覺地把中國的『現代國家』置於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文明』之源頭活水之中。」

馬丁.雅克說,中國作為文明國家有兩個特點,一是歷史悠久,積澱深厚;二是地域廣闊,人口眾多,但複雜多樣。因此,以固守傳統的西方觀念,是無法理解中國的政體的,因為中國政體的正統合法性緣於中國是一個文明國家。

瑞士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張維為則認為,中國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型國家」(civilizational state),把「民族國家」與「文明國家」融為一體。張維為給這樣一個國家總結出八大特徵(http://big5.ce.cn/gate/big5/civ.ce.cn/main/gd/201005/25/t20100525_21440104.shtml),「它的崛起不需要別人的認可,它有能力對世界文明作出原創性的貢獻,它是不斷產生新坐標的一種內源性文明,它不需要別人認可也可以獨立的存在和發展,它的政治和經濟模式在很多方面過去與別人不一樣,現在也與眾不同,今後也還是自成體系的。它是可以給世界帶來新範式的國家。這就像漢語擴大自己的影響,不需要英語的認可;就像《孫子兵法》不需要克勞塞維茨來認可;就像孔夫子不需要柏拉圖來認可;就像中國的宏觀調控,不需要美聯署來認可。」

《當中國統治世界》對此有更多的論述。馬丁.雅克承認,他在中國踫到最多的批評就是這本書的書名。他解釋,當美國最強大時,也沒有真正統治過世界,中國也一樣;因此這本書的書名不能照字面解釋,它指的是中國會成為世界上實力最強大的國家。

不要被這個書名誤導了。不管你怎麼看現在的中國,都應看看這本書,認識作為文明國家的中國,和這個中國的前景。

(《當中國統治世界》之三,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