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中國足球何時有希望?

< 中國足球,疲不能興

看過今天凌晨的決賽,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熱潮終於過去。

西班牙在加時階段的最後三分鐘攻進了比賽的唯一入球,技術擊倒對手荷蘭,第一次捧起了大力神杯,讓人高興。西班牙是我最喜愛的球隊,最大原因恐怕是我喜歡巴塞隆那,而西班牙國家隊等於大半隊巴塞,打的同樣是流暢悅目、進攻如水銀瀉地的風格。我本來也喜歡荷蘭,但相對之下,西班牙更值得支持了。何況,荷蘭為壓制對手之細膩技術,粗野得令人心寒。

在世界杯決賽周的32支球隊中,西班牙最崇尚進攻,也公認攻擊力最強。可是西班卻又是歷來進球最少的世界杯冠軍,全部七場比賽中只進了八球。西班牙之攻力有名無實或華而不實嗎?我以為,這其實是整個世界的足球潮流都倒向打守勢足球之故,西班牙每仗都要面對固守的對手。

如今的守勢足球有別於過去的死守,而是效率至上,在加強防守的基礎上,伺機快速反擊,但無論如何是穩守為先。強如德國、意大利是這樣,一向崇尚全能足球的荷蘭也改了風格,連以森巴足球風靡世界的巴西也轉型了。西班牙技術型的華麗,於是更顯奪目。

西班牙風格突出,但不是超班的,最近兩仗勝德國、荷蘭都不無僥倖成分,對手其實都錯了不少入球機會。足球比賽有大量偶然性,一個機會把握得住了,或者幸運點,賽果就完全不同。可是西班牙每仗製造的機會、射門次數都比對手多,它的勝仗即使是小勝也勝得有說服力,並贏得對手讚賞。

西班牙的風格可以隨着它加入了世界杯冠軍俱樂部形成潮流嗎?相信不會,它的風格建基於巴塞隆那,巴塞的風格則是一整套有系統的青少年足球培訓計養成的,而巴塞只存在於西班牙。

世界杯熱潮相信是世界最大的運動熱潮,相對於也是四年一度的奧運熱潮,有過之而無不及。奧運如果說有過之的,是奧運把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完完全全地捲進去了,讓中國也舉辦了奧運,中國且通過北京奧運登上了奧運 金牌榜第一位,而在世界杯中,中國只有旁觀的分兒。

有一個數字會令中國人很難堪:參與世界杯的32國的人口,加起來有15億;中國一國的人口就有13億(實際應當不止),卻是找不到11個優秀的足球員加入角逐。這可能讓很多中國人邊看世界杯邊在心裡漚氣。

要數中國足球的不是,關心中國足球的人可以數出萬千罪狀來,同控訴日本侵華罪狀一樣。有人甚至說,要想中國隊打進世界杯「比登天還難」。真的,中國太空人已接連登天了,中國還沒有拼湊出一支像樣的足球國家隊來,連管理足球的衙門也起火了。

中國在不少體育項目有很好的成績,這些項目主要分兩類,一類是可以「從娃娃抓起」的,如體操、跳水之類;一類是有龐大普及基礎的,如乒乓、羽毛球。足球雖然也可以「從娃娃抓起」,但成才要在發育成年之後,很難見到成績。中國的球迷數量雖然會是世界最多的,但踢球的人數就不多。到內地走走,難得見到足球場,難得見到有人踢球,香港的硬場足球場反倒到處見到,隨時有人在「踢波」。香港的足球水平尚且每況愈下,中國能有多高?

中國足球水平要提高,先老老實實地辦好各地的足球普及吧。當各地有大量球會、球隊湧現時候,中國的足球就有希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