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踎低(蹲下),你可以嗎?

對小孩子,深蹲是最白然的姿勢。
昨天在與朋友茶敘中,有人扯到「踎」這話題。這關乎身體能力,又涉及文化觀點。看來,大家對踎或蹲的認識很不夠,以至有誤解。

對「踎低(蹲下),你可以嗎?」這個題目,很多人會覺得奇怪,因為對他們來說,粵人說的踎低,或北方人說的蹲下,是自然不過的事,如與生俱來,誰做不了?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竟然有些人就是做不了這簡單的動作。

這動作簡單麼?對一些人來說,特別是西方人或者在大城市長大而又少做運動的人,這動作絕不簡單,尤其是所謂亞洲式下蹲。

亞洲式下蹲這稱謂是西方人發明的,因為只有從他們的角度,才發覺下蹲竟然有這樣的差異。他們看到,亞洲人可以很自然地深深蹲下,兩只腳掌完全貼地,大腿與小腿緊貼,膝蓋最大限度地摺合起來,臀部在兩膝之間下降到最低位,貼上後腳跟,上軀幹則與大腿摺合。

所謂歐洲式下蹲,最大的不同是腳跟不着地(粵人說是「腳踭唔到地」),而用兩只或一只前腳掌踮在地上。這樣,足踝關節可以減少屈曲,膝關節與臗關節的屈曲也減少。這種下蹲的重心較高,也不穩,支撐不久,對站立久了或行走久了的人起不了什麼休息作用。

西方人其實很羡慕亞洲式下蹲,可是做不了,或者大部分人做不了?準確一點說,是大部分成年人做不了。對大部分亞洲人來說,這是難以理解的。

亞洲式下蹲,或者說深蹲 (deep squat),其實是人最自然的動作,是原始的、與生俱來的的──人從胚胎形成開始,就採取這個摺合的姿勢孕育,一直待到從母親的肚子裡鑽出來,才舒展開身軀。所有的人在孩提階段都沒有能不能深蹲的問題,不信到沙灘、兒童遊樂場去看看,不論東方西方,小孩下蹲都是所謂亞洲式的。到長大了,習慣了坐在凳椅上、馬桶上,視深蹲為不雅,要蹲也得優雅地作歐洲式的。慢慢地,就深蹲不了。

瑜伽式深蹲,兩肘撐開兩膝。
不能下蹲主要不是觀念問題,而是能力問題。非不為也,是不能也。它涉及多個關節的柔韌度,這是有關肌鍵長久以來不作為的結果,就如機件生鏽了。特別是足踝關節,它不能充分屈曲之下,人無法在下蹲時把膝蓋前移,以把重心移到腳跟之上,於是重心靠後,以致後仰跌倒。為了遷就僵硬了的足踝關節,就不得不作歐洲式下蹲。

美國 Robert Anderson 與 Jean Anderson 在 Stretching (拉伸) 一書中講到下蹲拉伸時說,下蹲(指的是亞洲式下蹲)是人最自然的姿勢之一;很多人在連續站或坐幾小時之後,會感到腰部酸困,這時,可以用下蹲幫助緩解,它可以拉伸膝蓋 、腰背、腳踝、腳跟的肌鍵以及腹股溝深處。由於很多美國人做不了這動作,書中要詳細教導怎樣下蹲,包括用其他方法練習下蹲,例如靠牆下蹲,在稍向前傾斜的平面上下蹲,利用支撐物保持平衡下蹲等。

在網上,討論深蹲的文章很多。有人認為,躺、站、蹲是人的三大姿勢,坐不在其列;最好經常每天累計蹲30分鐘;有些事情可以蹲下來做,例如打個電話,不妨蹲下來打,不費時。如今,坐變成最重要的姿勢,而視蹲為不雅、不正常、不文明了,除了在一些運動例如瑜珈、舉重當中。

我也把下蹲作為健身動作之一。近年下蹲再站起時,膝蓋格格作響;下蹲一會,站起彎腰以手錘打、按揉膝蓋。如是者數次,膝蓋的格格作響就減少,甚至不響。不過,這似乎無法根治,第二天,膝蓋依然作響。

西方看來越來越認識到深蹲的好處了,有人洋洋灑灑地列出十幾點來。網上這方面的文章很多,不信? 試打出 deep squat benefits 搜尋一下。 看一看,你會對「踎」有不同觀感。
**
舊文參閱:
踎,文明?不文明?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03/blog-post.html

坐廁蹲廁,孰優孰劣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0/08/blog-post_31.html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恭喜!中國人多數可以,不過我身邊的確有人只能「歐踎」。

      刪除